艺人感染、拍摄停摆……疫情下的日本演艺界【2】

袁蒙

2020年04月02日16:1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疫情对日本演艺界打击巨大

志村健逝世,宫藤官九郎确诊,这对于原本已经停工近一个月、收入大幅减少的日本演艺界来说更是沉重打击。受疫情影响,日本政府曾要求各团体减少不必要的聚集性活动。该要求虽然不具有强制力,但日本演艺界许多演出、活动均已延期或取消。

TBS电视台4月1日宣布,即将播出的新剧《半泽直树2》《MIU404》《我的家政夫渚先生》均延期播出。NHK电视台也于1日宣布,正在播出的大河剧《麒麟来了》与晨间剧《YELL》暂停拍摄两周,8日将根据情况变化再作调整。日本电视台7月日剧也受到影响,由滨边美波与横滨流星主演的《我们有点不对劲》将暂停拍摄十日。同时,由于东京奥运延期,日本各大电视台原本的奥运转播档全部空出,这也令电视台工作人员颇为苦恼。

由KinKi Kinds成员堂本光一主演的音乐剧《Endless SHOCK》曾因疫情延期首演,之后其3月演出全部取消。宝冢歌剧团在经历短暂的停演后曾一度恢复演出,之后又再次宣布演出延期。

3月17日,由日本演出活动主办单位等组成的行业团体所做的调查报告中指出,在日本,近期为防控新冠肺炎疫情而被迫取消和延期的音乐会演出、舞台公演等合计达1550宗,损失额高达450亿日元左右。

据介绍,纳入统计的被取消演出的预定上演期间为2月至3月末。日本自民党原干事长石破茂表示,如果不采取任何救助措施,这个行业的从业人员生计都成问题,因此呼吁政府尽早拿出支持方案。>>>>

特殊时期的“特殊演艺”

面对日益加剧的严峻疫情,日本演艺行业也纷纷加强防疫力度,以乐观的心态和特殊的方式维持工作运转。

3月30日起,日本各电视台的现场直播节目中开始采取参演人员和评论员保持一定距离的防疫录制措施,以此来防止演播室等封闭空间内的感染。朝日电视台3月30日的早间新闻节目中,三位嘉宾之间保持距离约2米。NHK电视台的一档早间新闻节目也采取了同样的防疫措施。

东京电视台社长小孙茂3月26日在记者会上表示, 3月27日起,东京电视台只有两成多的职员到公司上班,剩余的近八成员工在家完成正常的播出工作,之后将调整为只有一成员工到公司上班。>>>>

4月1日,日本放送主持人在录制节目。(图片来源:sanspo.com)

日本放送、TBS广播等日本各大广播电台则开始限制无关人员出入录音棚,要求除发言人员以外的所有人佩戴口罩,同时在棚内喷洒消毒剂,并使用塑料板围出隔离空间。

突如其来的疫情也同时催生出了线上“云娱乐”。3月17日,杰尼斯事务所宣布暂停了所有演出,并从3月28日起在视频网站上向粉丝们公开旗下艺人的视频影像。4月1日,杰尼斯官方账号发布了旗下人气组合“岚”的一则特别影像《Johnny’s World Happy LIVE with YOU》,公开了一段“洗手舞”,展示了日本厚生劳动省推荐的洗手方法,同时呼吁观众们勤洗手,做好个人防护。

LDH事务所也曾在3月宣布,将限时免费公开旗下EXILE、三代目J Soul Brothers、E-girls等多名艺人的演唱会影像资料,以缓解大家的负面情绪,丰富居家娱乐生活。另一家大型事务所爱贝克斯也公开了旗下滨崎步、TRF、幸田来未等艺人的演唱会影像。

疫情的到来为全球产业带来了极大冲击。日本演艺界一直在积极战“疫”,力求帮助行业及民众渡过难关。然而面对线下演艺活动的冷清与萧条,及线上文娱经济的机遇与挑战,不仅是日本,或许每个国家的演艺从业人员都应当理性看待这次疫情,做好打长期战的准备。 

(责编:袁蒙、王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