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松的长发,奇怪的鱼鳍,现在日本最火的妖怪就是它!【2】

袁蒙

2020年06月12日10: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与其说是妖怪,Amabie更像是个吉祥物

长发,鸟喙一样的长嘴,长满鳞片的身体,还长着三只脚……画风清奇的Amabie为何如此受日本人的喜爱?

《朝日新闻》就此对兵库县立历史博物馆的香川雅信进行了采访。人称“妖怪博士”的香川雅信对日本的妖怪文化有着深入研究,他介绍道: “第一是因为现在正好疫情流行,第二是因为传说中Amabie让人们画下它的画像,说这样可以抵御疫病,这恰好符合现在社交媒体的传播方式,于是有越来越多的人挑战绘制Amabie,并投稿到网上。第三,是因为Amabie的样子设计得巧妙,看起来并不像传统意义上江户时代的画风。”“它的样子并不可怕,虽然画得不算精致,但反而挺有趣的,呆萌的样子更像是现在日本各地的吉祥物。可能也是因为符合现代人的审美,所以Amabie才受到这么多人的喜爱吧。”

重绘Amabie并投稿在社交媒体上的挑战活动「アマビエ·チャレンジ」(#amabiechallengeや#amabie)更是吸引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参与者。

意大利的Ilaria Ricci(@irart_ilariaricci)在SNS上发布的Amabie画像(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墨西哥的粉丝在SNS发布的Amabie画像(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マリア·イバネス提供)

土耳其艺术家在茶包上画的Amabie(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エブル·ヤルキン提供)

意大利艺术家在SNS发布的Amabie画像(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シモーネ·マリオッティ提供)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