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松的长发,奇怪的鱼鳍,现在日本最火的妖怪就是它!

袁蒙

2020年06月12日10: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疫情期间,一个披着蓬松长发的“人鱼”形象刷遍日本网络。这只有些丑萌的人鱼其实名为「アマビエ(Amabie)」,是日本传说中可以抵御疫病的妖怪,最近还被日本厚生劳动省印在了防疫宣传海报上。

厚生劳动省制作的有关预防新冠病毒感染扩大的宣传海报

传说中的Amabie

相传江户时代,1846年左右,Amabie在肥后地区(现日本熊本)的海面上出现,出现时光芒闪烁。它对前来调查的官员说:“我是住在大海里的Amabie,之后这里将持续六年丰收,但也会流行疫病,到时候请向人们展示我的画像”。说完,Amabie便离开了。收藏于京都大学附属图书馆的瓦版印刷品上记录着Amabie的样子:蓬松的长发,像鸟喙一样的长嘴,长满鳞片的身体,三条腿,还长着尾鳍。

画有Amabie的江户时代末期的宣传物,图片由京都大学附属图书馆提供(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随着疫情的扩大,日本多地开始限制外出,宣布进入紧急状态。在沉重的气氛中,丑萌的Amabie为很多日本人带来了心灵上的治愈与慰藉。3月19日 -31日,位于福冈市天神地区的咖啡画廊sanatorium举行了一场有关Amabie的展览,展出了许多推特网友绘制的 Amabie相关作品。有的造型怪诞,有的像童话故事里的美人鱼一样美丽。画廊馆长、立体造型作家角孝政说,“我看到最近有很多人在推特上发布自己画的Amabie,所以组织了这次展览,最后我们收集到了75幅作品。”

福冈市天神地区的咖啡画廊sanatorium举行了一场有关Amabie 的展览(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除了Amabie原本的形象以外,各地还推出了许多周边产品。静冈县伊东市中央町一家老牌和果子店“红谷”推出了Amabie造型的点心,一天限量生产40个,虽然没有刻意进行宣传推广,但依旧很快售罄。

Amabie造型的点心(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此外,日本的餐饮店还开始出售贴有Amabie贴纸的日本红酒,借此帮助振兴红酒生产商。截至6月1日,有36家红酒企业参与了这个名为“Cheers to the Future (为未来干杯) ”的项目。消费者在用餐时购买红酒,收集贴纸,就可以兑换相关礼品。

Amabie红酒贴纸(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福岛县二本松市的富樫缝制与福岛市的民报印刷合作,推出了印有Amabie图案的夏日清凉口罩。

印有Amabie图案的夏日清凉口罩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