蓬松的长发,奇怪的鱼鳍,现在日本最火的妖怪就是它!【3】

袁蒙

2020年06月12日10:0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寄托古人美好祈愿的妖怪们

神社姬

江户时代中期,医生加藤曳尾庵的笔记《我水》中出现的神社姬的形象

据传说,其实在Amabie出现前大约30年,当时肥前国(现在的佐贺县、长崎县)的海面上就曾出现过一种叫做“神社姬”的妖怪,身长约6米,人脸鱼身,头上有两个角。神社姬同样说过类似的话:“我是龙宫的使者神社姬。之后这里会连续七年丰收,不过也会流行瘟疫。画下我的画像,然后誊抄多份,看到我的画像的人就可以预防疫病,还能长寿。”

神池姬

而静冈县沼津市的一家设计师共享办公室“NUMAZU DESIGN CENTER(沼津设计中心)”近日发起了一项绘制另一个妖怪——神池姬的活动。“可以抵御疫病的Amabie最近很有人气,其实我们沼津也有这样的神兽,那就是神池姬。”

沼津市户田渔户胜吕家画上的神池姬(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沼津市明治史料馆提供)

据沼津市明治史料馆学艺员木口亮介绍,神池姬是一种人面鱼妖怪,曾经出现在沼津市户田渔户胜吕家的画上。画上还写着:“无德之人将在三天内死于瘟疫,将我的样子画下来,挂起来即可抵御疫病。”

在江户时代后期,霍乱肆虐,当时疫情也曾沿着东海道蔓延至沼津,这幅画也随着流传到了这里。人们猜测,之所以这种妖怪被命名为“神池姬”,可能是源自于当时的某个地名。

Kutabe

而在富山县立山地区,则有着关于神兽「クタベ(Kutabe)」的传说,据说Kutabe对于驱散疫病非常有效。Kutabe长着野兽般的身体,却有一张人脸。江户时代,当地曾流传着关于Kutabe的故事:它曾出现在立山地区的采药人面前,预言即将有瘟疫发生。

疫情期间,立山博物馆特意在大厅内举行了有关Kutabe的展览,并且制作了印有Kutabe的徽章进行销售,希望能够借此缓解人们的不安情绪。 (策划/袁蒙)

(责编:袁蒙、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