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杂学】日语里「海老」与「蝦」有什么区别?

袁蒙

2020年12月07日09:0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语里「海老」与「蝦」有什么区别?

在日语里,「海老」与「蝦」都读作「えび」,指的都是甲壳类的虾。那它们究竟有什么区别呢?

虾类并没有太过严格的类别划分,不过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类:身体左右两侧扁平的虾,叫做「遊泳型(ゆうえいがた)」,这一类虾体型较小,在水中“游动”,一般写作「蝦」;身体背腹扁平,呈圆筒状的,被称为「歩行型(ほこうがた)」,这一类虾体型较大,在水中“走动”,一般写作「海老」。

比较常见的「蝦」有:

明虾(クルマエビ)、黄虾(シバエビ)、斑节对虾(ウシエビ)、牡丹虾(ボタンエビ)、樱虾(サクラエビ)

比较常见的「海老」有:

伊势龙虾(イセエビ)、龙虾(ロブスター)

为什么日本的大瓶啤酒容量为633ml?

日本市面上出售的啤酒容量多为大瓶633ml、中瓶500ml、小瓶334ml,为什么大瓶和小瓶的容量是这样一个有零有整的数字呢?

这个容量由1940年3月颁布的新酒税法规定。据悉,这部新酒税法统一了日本的啤酒税(根据啤酒产量征税)和物品税(根据商品出厂量征税)。当时的各家啤酒公司以此为契机,打算统一所生产啤酒的容量,于是对市面上的“大瓶装”啤酒瓶容量进行了统计,结果发现大小不一,最大为643.9922ml,最小为633.168ml。1944年,各啤酒公司决定将“大瓶装”容量统一为633ml,这样,此前略大一点的酒瓶也可继续使用。同理,“小瓶装”则统一为了334ml。1957年,随着技术的发展,批量生产啤酒的容量变得更加易于控制,500ml的中瓶装也因此问世。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