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促进生育 东京都政府将追加发放10万日元的生育补贴

2021年01月07日15:2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1月6日电 据日本政府预测,2020年该国新生儿人数将降至约84.5万人,较2019年减少约1.7万,连续5年创历史新低。日本第一生命经济研究所和日本综合研究所近期的推算认为,日本2021年的出生人数将低于80万。如此一来,“少子化”的恶化程度将比日本官方的推算提前10年以上,这将急剧加速日本人口减少。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东京都政府日前决定,从新的一年开始,将在国家提供的4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万6814元)生育补助金的基础上,再独自追加提供一份生育补贴。预计将会给每名新生儿提供1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384元)的补贴,以电子优惠券的形式发放。在日本,东京都内的生育费用是全国最高,因此育儿给家庭带来的负担一直是当地政府的待解难题。

作为少子化对策之一,东京都政府计划将这项支出纳入到将于1月末发表的新年度预算案中。预计,今后每年的支援对象为10万人左右,总额约为10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6.29亿元)。

根据日本国民健康保险中央会的数据显示,2016年东京都内医院的生育成本平均约为6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9583元),高于全国5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3万2043元)的平均水平,是各都道府县中费用最高的。据说在私立医院,甚至有超过1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6万2829元)的情况。

有人指出,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蔓延,再加上高额的生育费用,导致很多人都不想生育。

东京都政府拟通过减轻民众的生育费负担,来创造一个更有利于人们生儿育女的环境。(编译:陈京华 校对: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