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民众在疫情期间的健康意识提高 无糖啤酒受追捧

2021年03月01日14:47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日电(吴颖)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以来,日本政府一直在呼吁民众尽量减少不必要的外出。但是,当人们在家里的时间变长后,其身体健康会受到怎样的影响呢?

日本体育厅2月25日公布的2020年日本成人的“运动实施率”全国调查结果显示,每周有1天以上参加运动的人占59.9%,比前一年增加了6.3个百分点,达到自1979年该调查开展以来的最高值。这意味着受新冠疫情影响,有更多的日本人意识到运动不足,从而增加了日常散步、健身、做体操等运动的时间。

日本体育厅长官室伏广治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从此项调查结果可以看出,受疫情影响,日本国民的健康意识和运动意愿增强、日常参加锻炼活动的频率增加。

该次调查于2020年11月通过网络实施,约2万人参与回答。调查中,针对“增加锻炼的理由”的提问,回答“因为疫情导致日常生活发生变化”的占比最高,为36.4%。此外,回答“每周有1天以上参加运动”的男性占61.8%(上一年度为55.8%),女性占58.3%(上一年度为51.0%)。女性群体的增幅明显超过了男性。

疫情催生健康新商品 日本消费者更关注卡路里

自疫情爆发以来,由于日本民众在家里的时间明显变长,因此有越来越多的人开始在意自己的体型。据NHK报道,日本的一家健康管理企业调查发现,由于疫情期间人们居家办公增多、运动量减少,参与调查的过半上班族称在此期间体重增加。为此,日本食品市场中各类以“无糖”、“低卡路里”为卖点的新商品应运而生,以减少人们在吃喝时的“罪恶感”。

2月24日,日本三得利公司宣布,将推出一款“无糖”啤酒。据悉,关于该类“无糖”啤酒,自从“麒麟啤酒”公司于去年10月在日本国内首次推出后就十分畅销,预计到下个月总销售量将突破1亿瓶。一名购买过无糖啤酒的消费者称,由于自己基本上不外出,运动量大幅减少,因此非常在意食物中卡路里的含量。

另外,日本知名食品品牌井村屋2月推出了一种含有乳酸菌的豆腐新品。据商家介绍,受疫情影响,产品中出现增强免疫、乳酸菌等关键词后更受关注。商家希望可以通过豆腐这种生活中常见的食物为消费者的健康提供助力。

日本知名拉面品牌一风堂也推出了低卡路里的猪骨拉面。新款猪骨拉面的汤、面都采用了非动物性食材,卡路里较普通的猪骨拉面也减少了约2成。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