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北九州市半数中小学生有蛀牙 市教委头疼不已

2021年03月05日15:0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5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北九州市约半数的儿童·学生都有蛀牙,该问题在小学方面已经连续5年、在初中连续3年都排在日本政令指定市的最后一名。有评论指出,这反应出家庭中的生活习惯的重要性以及学校间的差异性。据称,北九州市教育委员会已对此采取了应对措施。日本的“政令指定市”类似于中国的“计划单列市”。

据北九州市教委介绍,该市小学生的蛀牙率在2019年度为55.5%,初中生为44.2%,而日本全国的平均值分别为44.82%和34%。虽然与2005年度时的小学生72.5%和中学生64.5%相比,北九州市的蛀牙率已经下降不少,但是仍高于日本全国的平均值。

在无蛀牙学生的比例方面,2019年度北九州市的小学生为45.5%,初中生为55.8%,在日本全国也都排在最后一名。在小学校中高居首位的是新潟市94.4%,在初中高居首位的是京都市79.83%。

到目前为止,北九州市教委也曾拨款让学生定期检查牙齿以及向领取生活救助金的家庭等发放医疗补助,还面向小学2、3年级的学生开展了窝沟封闭等预防蛀牙活动。但是现在还没有看到任何成果。

据悉,即便是没有采取集中给学生做窝沟封闭等预防蛀牙措施,有些政令指定市的学生无蛀牙比例也很高。为此,北九州市教委负责人苦恼地表示:“不知道是因为刷牙的习惯问题,还是因为吃的食物和吃饭时间的不同,才导致北九州市出现如此大的差异。”据称,自去年以来,由于新冠疫情蔓延,有些学校已经不让学生们在午饭后刷牙漱口了。

抱有危机感的北九州市教委于今年2月创立了“校园内的牙齿和口腔健康座谈会”,并于2月25日举行了首次会议。会议指出了学生们保持正确生活习惯的重要性,还探讨了今后为防止蛀牙应该采取的措施。(编译:许文金 审稿: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