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朝野各党:能否解除1都3县紧急状态有待评估

2021年03月15日16:10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15日电(李沐航)据NHK电视台报道,关于日本首都圈1都3县目前仍在实施的“紧急事态宣言”,日本朝野各党干部在NHK电视台14日播出的一档节目中相继发表意见。日本执政党干部表示,应基于医疗资源及专家意见再判断是否解除紧急状态。他们还表示,为避免疫情再次反复,要求各地民众及相关企业继续严格贯彻各项防疫措施。

在节目中,日本自民党参议院干事长世耕弘成说:“解除紧急状态的重要前提是专家的评估意见。即便是解除,也有必要要求餐饮行业在一段时期内继续缩短营业时间。如果在解除紧急状态后再次出现疫情蔓延的征兆,日本政府应依据‘防控疫情重点措施’立即讨论对相关区域和行业再次采取相关的管控措施。”

日本公明党参议院会长西田实仁指出,近期单日新增确诊病例虽较疫情严重时大幅减少,但却呈现出不降反增的趋势。值得关注的是,家庭内感染的比例不断升高,政府应加大防疫措施的执行力度。西田实仁认为,是否解除紧急状态需在征求专家以及地方知事的意见后最终作出判断。

日本立宪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森裕子则认为,彻底平息疫情才能更快恢复经济发展。如果引发“第四波”疫情,日本民众的生活以及日本经济均将遭受毁灭性打击。她表示,当前实施的紧急状态的防疫效果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民众的自觉性。日本政府应出台更具成效的防疫措施。

日本维新会共同代表片山虎之助表示,近期变异新冠病毒的感染人数有所增加引发民众担忧。无论是否解除紧急状态,防疫成果都需要达到让广大民众认可的程度。他认为,当务之急是要确保新冠疫苗的供给量,让尽可能多的人接种疫苗。

日本共产党参议院干事长井上哲士表示,现在正处于包括疫情反弹在内的紧迫形势之下。国家有必要对无症状患者进行大规模的PCR核酸检测,制定战略性防疫措施以尽快控制疫情。井上哲士最后说:“我认为,政府应对疫情的方针和措施还有很多不足。”

日本国民民主党参议院干事长足立信也围绕是否解除紧急状态的问题说:“虽然全国新增确诊病例呈减少趋势,但是埼玉县和东京都仍出现反弹。我认为,在比新冠疫苗和特效药更好的解决方案出现之前不要解除紧急状态。”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