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长野县雪崩致1死2伤 同伴遭埋只能靠脱困者自己找

2021年03月16日08:1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日本长野县雪崩致1死2伤 同伴遭埋只能靠脱困者自己找

  中新网3月1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长野县松本市乘鞍岳14日发生雪崩,造成一名男性登山者不幸死亡,两名40多岁男性登山者受轻伤。一名目击雪崩现场的幸存者回想整个过程称,雪崩来得太突然,来不及逃脱。

  据报道,14日上午发生的乘鞍岳雪崩,位于海拔约2400米处。雪崩现场位于松本市安昙地区滑雪场上方的区域,雪崩面积宽约200米、长约300米,5名登山客遭波及卷入。

  报道称,那名遇难者被发现时,已无呼吸心跳,经送医抢救,仍在14日晚间宣告不治。跟他一同登山的4名男性,两人受到轻伤,两人没有受伤。

  警方研判,雪崩属于新雪从旧雪上崩落的“表层雪崩”,正进一步调查事发原因。

  日本气象厅预估,长野县气温将升高,容易因为融雪造成雪崩,呼吁民众入山前先查看天气预报,并特别留意山上状况。

  当天,在雪崩现场附近登山的一名男性说,当时听到上方传来有人喊“雪崩了”的声音。

  这名男性说,那一瞬间,自己脚下所站之处也崩落下陷,他看到旁边有一棵树,马上就飞扑过去,但自己腰部以下都埋在雪中。

  这名男性说,自己从雪中脱困后大叫“有没有人在”,结果听到有人发出“救命”的声音,仔细一看有好几个人被埋在雪中,只有手腕跟脸露出雪面,也有人被夹在雪和树木间。

  随后,这些被雪埋住的登山客,一个一个都被救出。不过,有人发现一同登山的同伴中,有一人不见了,长野县警方的直升机在雪崩现场上方不断盘旋,但一直无法降落。

  现场登山者说,“只能靠我们自己来找了”,他们集合了现场附近约30名登山者,大家用棒子往雪里刺探,搜救那名下落不明的登山者。

  遇难者最后被发现时,已经是雪崩后约1小时40分的事,是在雪下约0.5米处被寻获的。

(责编:许文金、陈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