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1%日本民众认为解除紧急状态过早 东京都知事称当前形势依然严峻

2021年03月22日16:36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3月22日电 (记者 陈建军)今天,日本政府解除了首都圈1都3县(东京都和神奈川县、埼玉县、千叶县)长达两个半月的紧急状态。不过,最近由于新增确诊病例有增长趋势,人们担心疫情再次反弹,日本政府决定将进一步加强对变异病毒的监测体制等措施。

日本首相菅义伟日前决定解除首都圈的紧急状态。(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日本全面解除紧急状态 将阶段性放宽疫情防控措施

据日本时事通讯社报道,进入3月以来,日本首都圈1都3县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数相继呈现出停止下降或不降反增的趋势,而变异病毒感染病例也不断增加。此前,围绕是否解除1都3县的紧急状态问题,日本政府曾在疫情防控与恢复经济活动之间左右为难。

据悉,现在首都圈的紧急状态虽然解除,但日本政府将通过加强餐饮店的防疫和对变异病毒的监测、扩充检测规模、推进疫苗接种、充实医疗救护体系等5项主要措施来防止疫情再度蔓延。

针对当前的疫情发展形势,日本首相菅义伟指出,紧急状态全面解除后,政府仍将实施相关的疫情防控政策,并强化对变异新冠病毒的监测,对娱乐场所等人员聚集的地方集中进行核酸检测,以防范群聚感染事件的发生。尽管已经解除了紧急状态,日本政府根据有关防疫规定,仍要求餐饮店继续缩短营业时间,要求民众减少不必要的外出活动,并呼吁民众继续做好个人防护、戴好口罩勤消毒,避免前往“三密”地区。

据报道,3月22至31日期间,首都圈1都3县餐饮店结束营业的时间将由此前的“晚8点”调整为“晚9点”,预计4月后还会阶段性地放宽对营业时间的要求。此外,日本政府计划进一步加强针对变异新冠病毒的筛选检测、扩充对无症状者的PCR检测规模。同时,为应对可能再次出现的疫情蔓延,将会尽快完善相关方案以确保拥有足够的病床数和住宿疗养设施。

东京都知事:当前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图片来源:《朝日新闻》网站)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18日举行的临时记者会上表示,东京都当前的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因此大家不要进行毕业旅行,不要举办欢迎(送)会,也不要在樱花树下聚在一起吃喝赏花。

21日,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256例,到21日为止的一周内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301.1例,与上周相比增长7.9%。

从东京都的新增确诊病例年龄层来看,20多岁的有52例,为最多。此外,50多岁的有41例,40多岁的有31例,65岁以上的68例。

东大学者:五一黄金周之后、东京都的单日新增将超1300例

据日本电视台报道,今天,日本首都圈1都3县虽然解除了长达两个半月的紧急状态,但人们普遍担心疫情会出现反弹。东京大学大学院的研究学者18日对外发布的模拟试验结果显示,5月第二周的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将超过1300例。在充实医疗救护体系方面,东京都的八王子市等部分地区已开始研究并加快了准备工作。

报道称,虽然紧急状态已经解除,但是关键的还在后面。东京大学大学院经济学研究科的仲田准教授和藤井特任讲师此前发布的模拟试验结果显示,伴随着紧急状态的解除,人们逐渐放松警惕性,经过4周时间整个社会将会恢复到去年秋季时的经济活动水平;进入5月第二周,东京都的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将再次超过1300例。因此非常担心出现疫情的反弹。

报道说,现在重要的是加快疫苗接种的速度,但是目前还有很多人没有接种新冠疫苗。因此,尽管紧急状态已经解除,但是今后一段时间还是尽量不要改变(居家办公、无紧急情况不外出的)生活方式。

调查:51%的日本民众认为解除紧急状态“过早”

据朝日新闻社20、21日在日本全国开展的社会舆论调查结果显示,围绕解除紧急状态的时机问题,有51%的受访者表示“过早”,另有32%的人表示“合适”,有11%表示“太晚了”。

在日本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问题上,有35%的受访者持肯定态度(2月调查时为31%),有51%的受访者持否定态度(2月调查时为56%)。

日本第二次发布的紧急事态宣言于3月21日结束

自去年底以来,由于新冠疫情再次蔓延,日本政府于2021年1月7日针对首都圈1都3县第二次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实施期限至2月7日。1月13日,爱知和大阪等7府县也被纳入到紧急状态实施范围之中。之后,伴随着各地疫情逐步得到控制,有7个府县相继解除了紧急状态,而1都3县则一直持续至3月7日。3月5日,日本政府考虑到1都3县的病床使用率仍居高不下,再度将紧急状态延长至21日。而宫城县因近期的新增确诊病例急速增加,于3月18日自行发布了紧急事态宣言,将到4月11日结束。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