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富士山喷发 熔岩流抵达范围扩大

2021年03月27日09: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26日,日本静冈、山梨、神奈川3县等组成的富士山火山防灾对策协议会,发布了基于最新见解修订的防灾地图,发现若富士山喷发,熔岩流最远或抵达静冈县的骏河湾、山梨县大月市等共12个市町,大幅超出此前设想。

据报道,日本中央政府将把这些地区,追加指定为基于《活动火山对策特别措施法》的“火山灾害警戒地区”。对这12个市町及周边地方政府而言,制定和调整避难计划成为当务之急。协议会今后将朝着修改广域避难计划,详细探讨需避难的地区及对象居民人数。

据介绍,现行的防灾地图是日本中央政府2004年制定的,协议会从2018年起着手修改。在熔岩流的设想方面,新版防灾地图反映了在最新研究中,864年至866年,富士山喷发量被修改为13亿立方米,是旧地图最大设想量的约2倍;设想的火山口也增至约5倍,达到252处;把所有喷发模式下的熔岩流抵达范围,也显示在了地图上。

报道称,若富士山大规模喷发,熔岩流将抵达神奈川县小田原市、相模原市、山梨县上野原市。在静冈县富士市,在有些情况下,熔岩流将会抵达海洋。在该县富士宫市和山梨县富士吉田市,熔岩流2小时就可抵达部分市区及干线国道。

对于因火山碎屑流等融化的雪水,裹挟泥沙形成的融雪型火山泥流,此次防灾地图新估算了推定到达时间。结果显示,火山泥流沿着河流及山谷快速流动,在一些地方有可能在短时间内抵达市区。

报道指出,在一系列地图修订作业中,协议会把作为设想对象的喷发年代从过去3200年间,扩大至过去5600年间,还探讨了新发现的火山口。2020年3月,协议会公布中期报告称,小规模喷发形成的熔岩流和火山碎屑流的抵达距离较过去更长,可能导致主要道路无法通行。

(责编:赵雯博、张璐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