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三十四载樱花林 隔海相望中日情【2】

2021年04月02日15:49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34年的友好传承

2017年,中日樱花友谊林建成30周年植树仪式。(新发田喜代子供图)

2009年,长谷川清巳逝世,他的女婿新发田丰接任中日共同建设樱花友谊林保存协会会长,与长谷川清巳的女儿新发田喜代子一同继续着这项中日友好事业。他们每年都组织日本友好人士来华参与植树,并通过举办演奏会、演讲会等方式,希望让更多的人了解这项友好活动。新发田喜代子回忆道,“很多日本人都是多次来无锡参加友谊林建设活动。有一位家住群马县的丸山知荣女士令我印象特别深。她在日本经常照顾中国留学生,被中国留学生亲切地称为‘日本妈妈’。从1987年到2012年,丸山女士坚持年年参加友好访华团。有一次她还与曾经照顾过的中国留学生夫妇重逢,一同来无锡参与了植树活动。”“还有一次回日本的时候,飞机邻座是一位来自苏州的游客。听说我们是来中国捐赠树苗、协助建设樱花友谊林的,这位苏州游客非常感动,第二年真的一家四口人都来到无锡,参与了友谊林的植树活动。”

2021年3月25日,新发田丰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4周年纪念活动开幕仪式上通过视频致辞。人民网记者 袁蒙摄

3月25日,2021无锡国际赏樱周暨中日樱花友谊林建设34周年纪念活动开幕。开幕仪式上,新发田丰也通过视频演唱了《樱花友谊林之歌》,表达了自己的美好祝愿。这34年间,中日友好人士在景区内共种下樱花树三万余棵,品种近百种,鼋头渚也逐渐成为国内颇具规模的著名赏樱胜地。

新发田喜代子表示:“我希望能够从身边小事做起,为两国间的和平友好出一份力。无论在哪个国家,人们看到樱花,都会露出的笑容。我想,这大概就是人们所期待的和平吧”。

(责编:袁蒙、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