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政府决定第三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严峻形势超出预期

2021年04月23日17:31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日本首相菅义伟。(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人民网东京4月23日电(记者 陈建军)面对日益恶化的新冠疫情,日本政府于23日傍晚正式决定将在东京都、大阪府、京都府、兵库县发布“紧急事态宣言”。另外,日本政府还决定在爱媛县实施仅次于“紧急事态宣言”的“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这将是日本政府自去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第三次发布“紧急事态宣言”。

紧急状态将从4月25日开始实施

据悉,这次的“紧急事态宣言”和爱媛县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时间都从4月25日开始,将一直持续至5月11日。

22日晚,日本首相菅义伟与厚生劳动大臣田村宪久等相关阁僚进行了协商,并在之后接受记者团采访时,针对“紧急事态宣言”和“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的适用问题表示,23日将在听取相关专家的意见后正式做出决定。他说:“将会针对五一黄金周长假集中采取防疫对策,把蔓延之势控制住。”

据有关人士透露,进入紧急状态或实施“防止蔓延等重点措施”后,当地提供酒类和卡拉OK服务的餐饮店、以及室内面积超过1千平方米的商业设施和游乐设施需要停止营业,但不提供酒类的餐饮店或该期间取消酒类商品的餐饮店可以每天缩短营业时间至20点。而销售生活必需品的商业设施则被排除在停业对象范围之外,大型百货店则只能开放销售食品的区域。响应号召停止营业或缩短营业时间的相关商家将会从都道府县政府获得补贴。

另外,各地虽然不会要求学校停课,但是校内的社团活动都必须暂停。为了控制人员流动,各地还会要求公共交通设施将末班车时间提前并减少周末和假日期间的发车班次。而各地的体育活动原则上必须以无观众形式举行。

东京都两周后的新增变异病毒感染病例日均或超2千例

在日本东京都,此前一直流行的新冠病毒正在从普通型向变异型转变。据4月22日举行的东京都政府视频会议预测,最近一周的新增确诊病例中的9成或为变异病毒感染病例。特别是感染力很强的含有“N501Y”突变的新冠病毒感染病例如果持续增加的话,两周之后的单日新增预计将会超过2000例。

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在会上指出:“现在变异病毒感染病例逐渐增加,很有可能出现超过第三波疫情时的蔓延规模。为了坚决地将这股蔓延之势阻止住,东京都的广大民众和各商家必须对所采取的防疫措施给予理解和支持,将人员流动控制住。”

关于变异病毒感染病例在所有确诊病例中的比例,根据东京都健康安全研究中心的检测分析得知,在截止至4月18日的一周内,“N501Y”变异病毒感染病例预计有32.8%,有可能削弱疫苗效果的“E484K”变异病毒感染病例预计有56.5%,两者合计达到了89%,而四周前只有57%。

专家:变异新冠病毒的威力远超过去

日本大阪府医师会会长茂松茂人。(视频截图)

日本大阪府医师会会长茂松茂人21日在日本记者俱乐部举行的记者会上,针对变异新冠病毒表示:“实际上,我们不知道在什么时候就会被传染上。也许是在饭馆吃饭时,或许是在两个人说话的时候。”他指出:“考虑到(大阪的)医疗救护体系已经近乎崩溃,所以需要以接近于封城状态才能在短期内将这股蔓延之势控制住。”

关于变异新冠病毒的威力,作为传染病专家的日本昭和大学客座教授二木芳人表示:“‘以前不都没事了吗’的想法现在必须丢掉了。”据称,大型百货店等营业面积超过1千平方米的商业设施将被要求停止营业。二木芳人指出:“特别是像大阪这样的大城市,停止营业的行业范围应该进一步扩大,彻底控制住人员的流动。”

二木芳人说:“大阪已经处于爆发式感染的状态,重症病床也已经严重不足。现在,在自己家疗养的确诊病例即使病情恶化也没有接收的医院。在还未对一般的诊疗工作造成重大影响之前,必须采取严格措施将疫情控制住。”

东京都政府:街头除了路灯,其他所有的光亮都要关闭

出席记者会的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图片来源:《朝日新闻》)

伴随着新冠疫情的进一步恶化,东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23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由于繁华街区附近的公园和街边的饮酒行为屡禁不止,东京都政府人员和警察将会联合上街巡逻纠正此类行为。街边饮酒行为的减少将有助于控制疫情的蔓延。

据介绍,从4月23日20点开始,东京都政府和区政府人员、以及警察消防等部门人员将会组成联合小组,在新宿区的歌舞伎町周边进行巡逻,并劝告不要在街边饮酒。

另外,为了控制人员的流动,东京都政府还会要求大型建筑物设施关闭彩灯或取消亮灯活动,晚八点之后街头商家的广告牌或霓虹灯也需要关闭电源。小池百合子称:“街头除了路灯,其他所有的光亮都需要关闭。”

日本全国的新增确诊病例已经连续两天超过5000例

4月22日,日本全国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5499例,单日新增连续两天超过5000例。其中,大阪府新增确诊病例1167例,在最近10天中已经有9天的单日新增超过1000例。

此外,东京都新增确诊病例861例,单日新增连续两天超过800例,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684.1例,与前一周相比增长30.7%。位于首都圈的神奈川县新增318例,埼玉县新增233例,千叶县新增141例。

兵库县新增确诊病例547例,爱知县新增294例,福冈县新增268例,北海道新增153例,京都府新增148例,奈良县新增125例,冲绳县新增120例,茨城县新增87例,宫城县新增78例,三重县新增68例。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