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致日本就业环境恶化 2020年“求人倍率”降幅为46年来最低

2021年04月30日17:15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4月30日电(吴颖)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日本厚生劳动省30日发布的数据显示,其2020年度的平均“有效求人倍率”为1.10倍,较前一年下降了0.45个百分点,是受第一次石油危机冲击的1974年(下降0.76个百分点)以来,时隔46年的最大降幅。

“有效求人倍率”是劳动力市场需求人数与求职人数之比,反映了劳动力市场中每个岗位需求所对应的求职人数。

厚生劳动省同日公布的3月“有效求人倍率”(季节调整值)为1.10倍,与上个月相比上升了0.01个百分点。厚生劳动省分析称,可能是因为3月日本全面解除紧急状态,企业增加了招聘岗位。

可反映企业招聘动向的3月“新招聘人数”较上个月增长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0.7%。从“新招聘人数”的行业划分来看,与日常生活相关的服务业、娱乐业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了14.8%,批发业、零售业下降了12.6%。

另外,日本总务省发表的2020年度完全失业率为2.9%,与前一年相比上升了0.6个百分点。3月单月的完全失业率(季节调整值)为2.6%,比上个月下降了0.3个百分点。

(责编:陈建军、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