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延长紧急状态却要放宽对大型商业设施的停业要求 专家称深感忧虑

2021年05月08日16:44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人民网东京5月8日电 据《朝日新闻》网站报道,由于“五一黄金周”长假前后的疫情防控措施未取得显著成效,日本政府于7日傍晚在首相官邸召开新冠疫情防控对策本部会议,正式决定将东京都、京都府、大阪府、兵库县4都府县正在实施的紧急状态延长至5月31日,并自12日起将爱知县和福冈县也纳入到“紧急状态”实施范围内。同时,日本政府还提出,将放宽对百货店等大型商业设施的停业要求。针对这一充满矛盾的政策,日本专家表示很有可能导致疫情的进一步加剧。

7日召开的日本政府“基本应对方针分科会”会议结束后,专家小组成员、日本医师会常任理事釜萢敏指出:“我对提前放宽限制深感忧虑。”

据《朝日新闻》的统计,日本全国最近一周的日均新增确诊病例数为4795例,尽管赶上五一长假,PCR检测数少于往常,但与前一周相比仅下降了4.7%。

另外,釜萢敏表示,希望日本政府进一步明确解除紧急状态的基准值,例如东京都的单日新增降至100例以下比较理想。

据日本政府“基本应对方针分科会”的专家小组成员介绍,在7日召开的会议上,围绕解除紧急状态的基准交换了意见,但没有达成共识。(编译:陈建军)

(责编:许文金、孙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