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在硫磺島監聽意味深遠:監視中國 與美爭戰略要地

2013年09月22日13:15  來源:人民網-軍事頻道

日本防衛省基本決定在硫磺島新建監聽設施,以攔截中國軍機與艦船之間的聯絡信號。此舉一方面針對中國,另一方面,硫磺島在未來或引發日美針對西太平洋主導權的爭奪。

人民網9月22日訊 (張潔嫻)日前,日本防衛省基本決定在硫磺島新建監聽設施,以攔截中國軍機與艦船之間的聯絡信號。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貴在接受央視《環球視線》採訪時表示,此舉一方面針對中國,另一方面,硫磺島在未來或引發日美針對西太平洋主導權的爭奪。

二戰期間,日美之間曾發生硫磺島戰役。硫磺島位於第二島鏈,位於東京和塞班島之間,雖是彈丸之地,但也處於戰略要沖位置。

二戰時期,美國轟炸東京的戰機均從塞班島起飛,在當時,硫磺島日軍每次都能提前預知美軍在塞班島的行動,並攔截美軍飛機,阻止了美國對東京發起的部分轟炸。在硫磺島戰役中,日美間就該島進行激烈爭奪。守島日軍有23000多人,最終隻有1083人存活。

此前,在塞班島被長期棄置后,美國開始在島上新建基地,硫磺島與塞班島距離較近,可作為中間的接力環節。日方於島上建立監聽設施,將可充當美國耳目,以遏制中國。

高祖貴同時指出,一方面,日方在硫磺島建立監聽設施是針對中國。另一方面,日美曾在硫磺島激烈交戰。日方此舉在提醒中國加強警備的同時,恐怕也會勾起美國人的回憶。

他進一步指出,若日美在硫磺島的位置強化軍事合作,將推進美方在東西太平洋的前沿部署。他推測,未來日本軍力若足夠強大,日美針對西太平洋主導權的爭奪也將圍繞硫磺島這一戰略要地展開。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許永新)

編輯推薦

  1. 海警船編隊巡航釣魚島海域
  2. 日媒:殲15大規模生產
  3. 日本右翼狂言三個月造核彈
  4. 申奧成功提升安倍執政自信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安倍包圍中國想法很幼稚
  2. AAV戰車奪島機槍能打穿AAV戰車奪島機槍能打穿
  3. 申奧成功提升安倍自信申奧成功提升安倍自信
  4. 日軍機對我沿海偵察日軍機對我沿海偵察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