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經濟三指標:女學生、老奶奶和安倍

2013年10月21日13:27  來源:新華國際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稱,可以從“日本女學生觀察”、“日本老奶奶觀察”和“安倍經濟學”中,為歐洲和北美未來社會經濟的挑戰提供前瞻性的經驗總結。
原標題:日本經濟三指標:女學生、老奶奶和安倍

英國《金融時報》網站10月14日發表專欄作家文章:《日本讓我們瞥見所有國家令人不安的未來》,文中稱可以從“日本女學生觀察”、“日本老奶奶觀察”和“安倍經濟學”中,為歐洲和北美未來社會經濟的挑戰提供前瞻性的經驗總結。

幾年前,技術雜志《連線》月刊開設了名為“日本女學生觀察”的定期特寫欄目。這個欄目並不像它聽起來那樣有爭議。欄目的設想很簡單,即日本女學生是科技方面的標新立異者,她們現在使用的小玩意兒今后會在全球流行。

然而如今,日本同樣在以另外一些更加令人擔憂的方式引領著全球潮流。如果歐洲和北美的決策者想了解他們今后幾年可能面臨的社會、經濟和戰略挑戰,他們應訪問日本。

一種途徑是開設“日本老奶奶觀察”,因為日本提供了預期壽命增加出生率降低所帶來后果的讓人警醒的教訓。這兩種趨勢在日本都特別嚴重,但大多數富裕國家也在某種程度上出現了這種狀況。日本人口2010年開始萎縮。預計到2060年,日本人口將從目前的1.27億減少至8670萬,屆時,40%的人口年齡在65歲以上。與此同時,年輕人今后將面臨更高的稅負,而且日益難以找到他們的父母擁有的穩定工作。

以上趨勢都會在許多西方國家重現。僅次於日本的世界第四大經濟體德國的人口數量已經開始下降。即使在人口狀況更有利的美國,嬰兒潮一代退休促使美國沖向債務上限。

華盛頓的許多政客顯然認為,一旦債務與國內生產總值(GDP)的比率接近100%,末日決戰即將來臨。他們應去日本看看,現在日本的這一比率已經超過230%,但國家依然井然有序,運行良好。但日本非常容易受到全球利率上升的影響。即使在目前極低的利率環境下,債務利息仍佔日本國家預算的大約25%。

被大肆宣揚的安倍經濟學激進經濟試驗在一定程度上是應對債務的一種方式。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旨在將通脹率提高到2%左右,以期隨后的經濟增長能帶來支付日益增加的社會成本並降低債務與GDP比例所需的收入。激進經濟學家現在徘徊於日本央行以前安靜的大廳。相比之下,安倍經濟學涉及的貨幣供應量幾乎翻倍令美聯儲和歐洲央行看起來極其謹慎。經濟學家興奮地期待著日本的大膽試驗。然而,就連安倍經濟學的支持者也承認,風險很大———特別是資本外逃、市場恐慌和(最終)通脹過度的風險。

某些激進的措施無疑是必要的。如今,距離日本的房地產和股市泡沫破裂已經過去了20多年,日本經濟從未真正恢復元氣。相反,日本發現,為支撐經濟所採取的措施,如超低利率,產生了自身的問題。是日本給世界帶來了“僵尸銀行”,如今,類似的僵尸銀行在歐洲蔓延。

日本所面臨的挑戰形形色色,十分復雜,不可能總結出一套簡單的經驗教訓。然而,盡管存在這些艱巨的挑戰,但日本目前的情緒比多年來都要樂觀得多。日本經濟在以接近4%的速度增長,東京獲得2020年奧運會主辦權也提振了國民的士氣。仍需對日本女學生和老奶奶進行觀察。但日本現在也擁有一位值得密切關注的領導人。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村上經濟學落空
  2. 大發Tanto全新亮相日本
  3. 三菱開售PAJERO SPORT
  4. 普拉多的細節
  5. 日本的睡眠產業商機
  6. 京都多百年長壽企業
  7. 英菲尼迪Q30登陸車展
  8. Friend-ME歐洲首秀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支持研發功能性食品支持研發功能性食品
  2. 日本企業的喜聞與悲號日本企業的喜聞與悲號
  3. SONY手機發威力劍指前三SONY手機發威力劍指前三
  4. 運動品牌專注自有品牌運動品牌專注自有品牌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