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7日談:中日關系不應再“雪上加霜”

2013年10月18日10:5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的今天,兩國關系非但沒有迎來新的“高潮”,卻跌入了“史上最壞的時期”。去年9月11日日本民主黨政府宣布釣魚島“國有化”,使中日雙方存在的“領土問題”表面化、激烈化,是導致今天這一困難局面的直接原因。

中日邦交正常化40多年的今天,兩國關系非但沒有迎來新的“高潮”,卻跌入了“史上最壞的時期”。去年9月11日日本民主黨政府宣布釣魚島“國有化”,使中日雙方存在的“領土問題”表面化、激烈化,是導致今天這一困難局面的直接原因。

中日對立的現在,兩國間在政治、經濟和文化等官方和民間眾多領域的很多交流都中斷了,因此越來越難了解真實的對方。要治愈彼此的心理疾患,需要花時間建立擴大多種溝通渠道。政治有責任打開局面,民間也應全力發揮自己的作用。

然而,時至今日,日本右翼政治領導人,除了對中國“隔空喊話”外,沒有做出任何有利於化解雙方矛盾的實質性的、與中方主張相向而行的舉措。相反,領土問題都還沒有解決好,卻又在加打靖國神社這張“牌”,大有“火上澆油”之勢。

日本右翼政治領導人想用參拜靖國神社的行動,在向支持他的右翼團體及一些日本國民表示自己是一個“強有力”的領導者的同時,又向中、韓等戰爭受害國表達一種“絕不屈服於對方壓力”的強硬態度。

但是,或許是懼於中、韓兩國的強烈反應﹔亦或更多的是要顧及其美國主子的面子與臉色,隻得退而求其次,換了一個“馬甲”,以“內閣總理大臣”名義自費向靖國神社供奉了價值5萬日元的“真?”盆栽,以表達自己對戰死者、特別是甲級戰犯的“敬意”。

日本右翼政治領導人安倍晉三曾經於美國當地時間9月25日在紐約發表演講的時候,就直言不諱地說,他能接受有人稱其為“右翼軍國主義者”。有正直的日本朋友就曾經說過,安倍晉三本人從遺傳基因裡就否認日本的對外侵略戰爭、否認東京審判的合法性。因為他的外公岸信介,曾經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的時候,被作為甲級戰犯疑犯收監,關押在東京的巢鴨拘留所。后因冷戰形勢激劇變化,美軍對日政策出現大逆轉,才僥幸逃脫了懲處。安倍晉三也因此從骨子裡恨透了為侵略戰爭道歉的行為。在他的知識結構裡,就沒有侵略,隻有“進出”。那麼,對那些供奉在靖國神社裡“為國捐軀的英靈”們表示敬意,也是“理所應當”的。

神社是日本人日常社會生活的一個組成部分,有著相當重要的地位,逢年過節的時候,日本人都會在神社的廣場(空地)上舉行相關的文化活動。但是,靖國神社因其特殊性,已經不同於一般意義上的神社。特別是出現了“靖國神社問題”以后,一般日本國民都不會去靖國神社。日本友人說過,每逢春、秋大祭,或8月15日前后,在靖國神社“裝神弄鬼”的人,都是些“cosplay(角色扮演者)”。正常的日本國民,是不會到那樣的地方去湊熱鬧的。

“前事不忘,后事之師”,靖國神社問題,歸根結底就是“歷史認識問題”,它也是影響中日關系正常發展的一個大問題。但是,它不是全部問題,也不是惟一問題。

然而,如果日本的政治右翼領導人想用靖國神社問題來“綁架”中日關系,以達到其不可告人的目的,那其結果隻會是“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損害的不僅僅是中日兩國之間的政治、經濟關系,也使東亞地區的和平與發展受到極大的損害。這恰恰又是包括日本人民在內的、亞洲地區乃至全世界愛好和平的人民所不願意看到的。

“以史為鑒,面向未來”,不是要延續仇恨,而是要在充分尊重歷史的基礎上,使中日兩國關系在正常軌道上向前發展,造福兩國人民,為地區和平與穩定做出應有的貢獻(作者:日本問題專家陳應和)

(本文為人民網日本頻道版權作品,沒有書面授權禁止轉載)

【相關鏈接】

→ 專題:【日本7日談】

→ 日本7日談:和保守的安倍內閣相處,中日合作依然多於矛盾

→ 日本7日談:安倍內閣為修憲邁出新的一步

→ 日本7日談:“9月”與中日關系發生轉變

→ 日本7日談:再見了,宮崎駿

→ 更多精彩評論……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自衛隊演習公開
  2. 日國安局現中國-朝鮮部門
  3. 前首相鳩山為侵華道歉
  4. 外交部:日本應”聽勸“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2. 日媒稱韓國將付代價日媒稱韓國將付代價
  3. 日國安會意欲何為日國安會意欲何為
  4. 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日本防空識別圈揭密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