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國暗示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前“過過腦子”

2013年10月21日16:22  來源:國際在線

日本靖國神社秋季大祭於20日結束,安倍內閣2名閣僚和159名國會議員公然參拜。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高祖貴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參拜靖國神社,日本的重要盟國美國於此前就已“輕踩剎車”,曾暗示過日方參拜不妥。
原標題:美國暗示日本政要參拜靖國神社前“過過腦子”

 159名日本國會議員在靖國神社秋季例行祭祀的第二天(18日)前往參拜。趙鬆 攝

人民網10月21日訊 (張潔嫻)日本靖國神社秋季大祭於20日結束,安倍內閣2名閣僚和159名國會議員公然參拜。中央黨校國際戰略研究所的高祖貴教授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於參拜靖國神社,日本的重要盟國美國於此前就已“輕踩剎車”,曾暗示過日方參拜不妥。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雖未直接參拜,但也獻上祭品,並一再重申對靖國神社“心意未變”。有分析稱其透露出在任內參拜的打算。

對此,高祖貴表示,由於安倍與之前相比的高支持率、較好的民眾基礎、逐漸增長的經濟實力,使其敢於如此作為。

但與此同時,他指出,不僅日本的大部分國民不支持參拜、部分政客也對此表示反對意見,而且作為日本的重要盟國——美國已經在這一問題上開始“踩剎車”了。

今年9月,在日韓2+2會談結束后,美國國務卿克裡、國防部長哈格爾拜訪了戰幕者公墓,而非靖國神社。媒體將其解讀為美國正借此表明態度,暗示日本不應在秋季大祭時參拜靖國神社。

高祖貴分析,美國擔心日本在歷史問題、領土問題上的胡作非為,會導致日韓關系惡化、中日之間爆發沖突,繼而影響美國與中韓的關系。因此也通過多種渠道,暗示日本政要在言行舉止上應“過過腦子”。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政客VS靖國神社
  2. 澳支持日集體自衛
  3. 日賣武器給與華爭端國家
  4. 美借日遏華 防沖突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