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文化

東京電影節主席:中國日本可通過電影消除隔膜

2013年10月28日08:28  來源:中國廣播網

2013年10月25日,第26屆東京電影節落下帷幕。閉幕式上,新任的東京電影節主席椎名保笑稱“這次電影節恰好趕在了兩次台風中間的平靜日子召開,真的是受到了上天的惠顧。”
原標題:東京電影節主席:中國日本可通過電影消除仇恨

東京電影節主席:中國日本可通過電影消除仇恨

  東京電影節主席

2013年10月25日,第26屆東京電影節落下帷幕。閉幕式上,新任的東京電影節主席椎名保笑稱“這次電影節恰好趕在了兩次台風中間的平靜日子召開,真的是受到了上天的惠顧。”並且提到了“距離東京奧運會還有7年,在7年中東京國際電影節有7次,希望大家年年都來東京!”

盡管閉幕式致辭充滿了幽默與希望,然而作為實際負責運營東京電影節的組委會的負責人,對於電影節和電影市場的隱憂仍舊伴其左右。在較早時候,記者有機會得到了第一手資料——關於東京電影節的現狀與未來。

在記者見面會上,面對多國記者對於東京電影節不夠“國際化”的抱怨,椎名無奈地表示希望更加加強和各個國家,特別是包括印度,泰國,土耳其等距離相對較遠的國家之間的合作和交流。

同時椎名主席還表示,希望東京電影節在世界范圍內的影響力能夠進一步提升,希望在東京電影節上得獎的作品也能在奧斯卡或其他電影節上奪得獎項。還有東京電影節在接下來需要考慮的,是如何發現和培養年輕的電影制作者。成為一個能讓年輕導演特意為了這個電影節而制作影片參加的比賽。另外,為了讓東京電影節更加有特色,將來想把最有日本特色的動畫單元加入電影節的正式競賽單元。這是電影節面臨的三個主要問題。而這一切問題,則有都回歸到了第一個問題,也就是“東京電影節為什麼不夠國際化”的問題上來。

在被記者問到,是否受到來自同樣為發掘年輕導演而存在的韓國釜山電影節的壓力時,椎名稱個人是非常喜歡釜山電影節的,雖然釜山電影節也是集結了優秀的年輕導演的電影節,但是比起“壓力”來說他認為更多的地方是學習。在言辭中不僅表露出了希望全世界都更加關注新銳導演的情懷,也流露出對眼下日本政府給予電影節和電影產業的支持遠小於韓國和中國的些許不滿。

對於中國電影市場爆炸性的增長態勢,椎名主席一方面給予了肯定和期待,一方面仍希望在中國市場為日本電影打開更大的突破口。他不無遺憾地說道,中國有許許多多的問題導致包括日本在內的其他亞洲國家的電影,歐洲電影,上院線的機會太過於少。希望中國的電影市場能夠更加的開放,並且笑稱現在已經躍居世界第二大電影市場的中國如果更加敞開胸懷的話,超過好萊塢指日可待。

去年中國電影的退賽風波以及中國電影人的缺席都給電影節造成了不小的影響。就中日之間敏感的關系,椎名回應記者說:確實中日關系,無論是政治還是經濟方面,都處於比較麻煩的狀態。這個對電影產業一定是有影響的。然而他認為電影應該有自己的力量與使命。中日兩國的觀眾可以通過電影來增進了解,消除仇恨。今年第八次舉辦的中國電影周也正是為了這個目的而存在的。在他看來,電影是最無國界的。

或許是害怕記者有所誤會,椎名還特意提到今年選擇陳凱歌並不是因為要借他來改善中日關系,而只是單純地認同他作為導演的實力和魅力。而椎名本人亦是陳凱歌導演10多年的親友。“陳凱歌和日本有緣分,之前他也在東京電影節得了終身成就獎(黑澤明獎)了。陳凱歌很尊重日本和東京電影節我們也很尊重他。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警察故事》主演獲影帝
  2. “高達”消防車亮相
  3. 網上跨國電子書買賣收稅
  4. 和食、泡菜申遺
  5. 日東北大學成黑心企業
  6. 刺繡可以這樣玩
  7. 太宰治:死亡的藝術
  8. 百年“留學報國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人文日本

  1. 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名家揭密日本混浴史
  2. 跨國電子書將征稅跨國電子書將征稅
  3. 《矛×盾》涉作假《矛×盾》涉作假
  4. 淺田真央編入教科書淺田真央編入教科書

日語加油站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