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拷問日本家電企業,你們才思枯竭了嗎?

2013年11月01日09:1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日本家電制造商的頻繁推出新概念試圖撬動家電市場的做法不被看好,並認為未來不可能靠電視終端賺錢。日本媒體接著分析了日系家電裹足不前的原因。

人民網東京11月1日電 (劉戈)日本頻道綜合產經新聞報道,日本家電制造商的頻繁推出新概念試圖撬動家電市場的做法不被看好,並認為未來不可能靠電視終端賺錢。日本媒體接著分析了日系家電裹足不前的原因。

拷問:日本家電企業缺創意系民族性造成?還是太拘泥短期利益?

大家應該還記得吧?鬆下和夏普都敗在了電視業務之上,電視業務賠錢,對電視機主要部件的等離子顯示器面板、液晶的投資過剩導致了最終的經營不善。

縱覽全世界,對電視的需求或許還很旺盛,但在變化多端的IT與數字家電領域,如果還將電視機定位成企業的拳頭產品,終究要吃市場的壞果子。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日本企業造不出像蘋果智能手機iPhone一樣的能改變人們數字生活方式的創意產品?為什麼日本企業做不出美國谷歌、亞馬遜、臉譜等公司那樣的商業模式?

與歐美人相比,日本人缺乏獨創性和創造性的原因,一般認為是受國土、教育、氣質、組織等方面的影響。一位關西電機企業的人員分析認為,日本企業太過於追求短期利益,對那些獨具創造性的研發常常敬而遠之,但日本擁有將獨創性技術應用到批量生產的能力。

的確,比歐美相比,源自日本的獨創性的技術與產品少很多。但話雖這麼說,鬆下、索尼、夏普不也是名副其實的跨國公司巨無霸了麼?他們的觸角遍布世界各個角落、公司員工加起來分別達29萬人、14萬人和5萬人。

榜樣:不能為自己的“無能”找理由,應該從日系汽車廠家那裡找點刺激

盡管旗下聚集了全球的精英,但生產不出獨具創意的產品,這是企業組織的問題。

為了在全球競爭中勝出,企業如果不能將眼光和精力放在了未來5年、10年的商品開發上,被打上“無能”的烙印也不足為奇。

“日本人很難追求創造性”,日本家電行業不能用這麼一句概括的話為自己“遮羞”,你們應該參照一下曾經和你們一起並肩作戰並引領行業潮流的日本汽車行業。今天,他們陸續佔領了混合動力車(HV)等下一代汽車車型的技術高地,難道你們沒受到一點刺激?

點題:模仿無出路,日本家電企業何時會迎來創意的那一天?

鬆下公司研究對手企業在業界首發的商品,然后再推出比其具有更高性能但售價又低的商品。因此,鬆下曾被嘲笑成“Maneshita”(取“模仿”日語發音中的“Mane”與“鬆下”日語發音“Matsushita”中的“Shita”的兩個發音合成)。這不僅僅隻有鬆下公司一家,可以說這是所有日本家電廠商共通的商業做法之一。也許說得有點過頭,現在的日本家電企業的獨創性貧乏程度,與大把大把地揮舞著錢吸引技術人員最終擴大銷售額的三星電子等韓國陣營沒有多大的區別。

但,這種日本家電企業用慣了的手法今后恐怕難以行得通了。隨著數字技術的發展,家電產品得以普及,價格並以驚人的速度走低,“Maneshita商業手法”再也不能贏得金錢歸了。

誠然,我們不能期待企業的每一種產品都充滿創意。但是,如果一家企業不能過幾年就向市場推出一種能改變人們生活方式的新產品,那這家企業將會失去身在制造業領域的魅力,也沒有多大的未來。

那麼,日本陣營的家電廠家什麼時候能迎來這一天呢?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降低門檻擴大散戶人群
  2. 設立農戶收入保險制度
  3. 村上經濟學落空
  4. 大發Tanto全新亮相日本
  5. 三菱開售PAJERO SPORT
  6. 普拉多的細節
  7. 日本的睡眠產業商機
  8. 京都多百年長壽企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財訊播報

  1. 雅馬哈推新無人直升機雅馬哈推新無人直升機
  2. 中日經濟誰都離不開誰中日經濟誰都離不開誰
  3. 尋找日系平板電腦的出路尋找日系平板電腦的出路
  4. 支持研發功能性食品支持研發功能性食品

中日經濟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