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数码科技

日媒:“索尼”帝国已日暮 永远成不了“苹果”

2013年09月22日15:57  来源:RecordJapan

片田江康男认为,索尼之所以褪色,主要就是因为背离了创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的经营理念。目前索尼虽然仍是家电业一方霸主,但在已经“忘本”的经营成员领导下,索尼走向没落的那一天似乎也不远了。
原标题:日媒分析:索尼为何当不了苹果?

晶体管收音机、随身听、平面电视WEGA,这些都是曾经风靡全球的索尼独创产品,然而进入90年代以后索尼几乎不出任何畅销产品了。除此之外,2005年起索尼的核心事业——液晶电视的生产销售一直处于萧条状态,导致到2012年3月为止,索尼已经连续8年亏损。近20年来一直关注索尼的日本著名证券分析师表示:“1990年代后半期以来,索尼就像是风中残烛了。”对于索尼的衰败原因,日本“钻石社”编辑部的片田江康男对比80年代对索尼创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的采访做出了分析。

1,又生产家电、又涉及金融业,不知道是做什么的

现在索尼的营业利益一半以上是来自金融事业,家电老本行似乎已经名存实亡了。业内人士纷纷表示:“这个公司失去了主心骨,不知道是做什么的了。”索尼是以家电起家的企业,然而目前却在东摸一把西打一耙,失去了着重点,也就迷失其中了。

2,没有贴近生活的划时代产品

曾经,为了延长收音机的使用时间,索尼创始人井深大和技术人员通过夜以继日的努力,终于开发出了晶体管收音机。这在当时被誉为彻底改变了日常生活的划时代产品。然而现在的索尼似乎已失去了创新精神。

3,开发新产品总是落人一步

1987年,索尼另一位创始人盛田昭夫在采访中谈到:“划时代产品指的就是,没有人想象过或者见过,但做出来以后能改变生活模式的东西。而这种东西不是挨家挨户问清楚需求以后再去研制的,那样就太迟了。”盛田昭夫表示:“我开发东西时从来不依赖市场调研这种东西,我是先行动,接着是摸索找灵感,最后开辟新市场。”他的这种思维方式和苹果公司的乔布斯不谋而合。但是现在的企业一般都是唯“市场调研”是瞻,这种“庸材”做法估计也就难出划时代产品了。

4,不重视科研人员

索尼创始人、井深大非常重视科研人员,他曾经说过,认真对待科研人员的开发成果,创建能把技术力量发挥至极致的自由阔达的企业。可以看出,在当时,技术力量就是索尼的生命力。然而在之后的改革中,索尼开始裁掉技术人员,而2005年霍华德斯金格出任CEO以后,更是进行了大规模的技术人员裁减。据悉,这些被裁掉的技术人员后来被韩国三星、LG吸收,为韩国产液晶电视走上世界做出了重大贡献。

5,硬件软件服务失去协调

盛田昭夫在1989年说过:“我们的硬件软件服务就像是两个车轮,运行速度是一致的。”可见索尼的创始人对硬件软件的建设是一视同仁的。索尼虽然早在33年前就有了“便携式电子设备”(代表产品是随身听)的构想,但在软件开发以及网络服务普及上已经远远落在了苹果后面。

综合上述5项原因,片田江康男认为,索尼之所以褪色,主要就是因为背离了创始人井深大和盛田昭夫的经营理念。目前索尼虽然仍是家电业一方霸主,但在已经“忘本”的经营成员领导下,索尼走向没落的那一天似乎也不远了。

  1. 分享到:
  2. (责编:潘坤、许永新)

编辑推荐

  1. 日本果粉排队购买iPhone
  2. 日本要开发超高速无线网络
  3. 日本成功发射新型固体火箭
  4. 时速500公里磁悬浮线路公开
  5. 手机套酷似萝卜切丝器
  6. 任天堂拟发售2DS掌机
  7. 抑制一基因或可让人吃不胖
  8. “进击巨人”新应用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热品潮品

  1. iPone5s/5c日本发售iPone5s/5c日本发售
  2. 索尼镜头式相机索尼镜头式相机
  3. 竹制太阳能充电计算器竹制太阳能充电计算器
  4. SmartWatch可监控健康SmartWatch可监控健康

科技飞鸿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