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挑舋屬不自量力的妄想

2013年11月04日10:24  來源:解放日報

日本首相安倍最近接二連三地大放厥詞,頻頻高調攻擊以至挑舋中國,露骨地表現出其對中國的敵視及其“大日本帝國”情結。
原標題:日本挑舋屬不自量力的妄想

日本首相安倍最近接二連三地大放厥詞,頻頻高調攻擊以至挑舋中國,露骨地表現出其對中國的敵視及其“大日本帝國”情結。

然而公道自在人心,安倍對中國的指責完全是倒打一耙。破壞釣魚島現狀,責任完全在於日方。安倍兜售 “中國威脅論”早已被事實戳穿——在釣魚島爭端上,安倍認可日軍方“擊落侵入日本領海的中國無人機”的叫囂,才是對中國赤裸裸的軍事威脅。中國不會也從來沒有入侵別國領海,也決不容許別國入侵中國領海。在當今時代,安倍還想通過軍事威脅和冒險以攫取中國領土,重溫“甲午舊夢”,隻能是做白日夢,而且是做白日噩夢。

安倍日前在與美國記者談話中,把“對抗中國”同日本想當“亞太領袖”連在一起說,不是偶然的,是他一種深層的“內心獨白”。他對抗中國旨在阻撓中國崛起,其目的一是為覬覦中國領土,二是為日本稱霸亞洲開道。這也是安倍以及日本右翼勢力的白日夢。中國前進的巨輪是安倍之流阻擋不住的。同時,世界各國獨立自主與主權平等是當今世界潮流。不結盟、不當頭、不稱霸是中國一項堅定不移的既定國策。而安倍要讓日本高高在上,做“亞太領袖”,則是違逆歷史大勢也是不自量力的妄想。更何況,日本作為二戰戰敗國,至今在法理上,如安倍自己所形容的,是一個仍受制於和平憲法的 “非正常國家”﹔在外交上,是一個全按美國節拍起舞的不完全獨立的國家﹔在道義上,是一個對本國的侵略歷史不真誠認罪悔罪,為軍國主義傳統所累的無德國家。安倍要讓日本成為“亞太領袖”,這是對歷史和人類良知的嘲弄,也是對亞太國家的侮慢。

安倍堅持右翼鷹派強硬立場,走歷史回頭路,在國際上陷於孤立,已走進死胡同。在釣魚島問題上,他選擇同中國對抗,更是毫無出路。安倍隻有認清天下大勢,改正錯誤史觀,尊重戰后國際安排,回到談判解決釣魚島爭端的正軌,才能走出困境。(作者尹承德 系中國國際問題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民主黨報印刷錯誤
  2. 中國海軍走向深藍
  3. 挑舋中國 實力幾何
  4. 安倍檢閱自衛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