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港媒:日本多武器可為中國艦隊帶來重大損失

2013年11月04日13:15  來源:環球網

香港《明報》指出,備受關注的日本登島演習在沖大東島進行,針對性非常明顯。
原標題:港媒:日本多武器可為中國艦隊帶來重大損失

自11月1日開始,日本自衛隊開始進行以“奪回離島”為實際想定內容的聯合演習。在演習中,原駐北海道和東北地區的反艦和防空部隊將機動至釣魚島附近的宮古島、石垣島部署,自衛隊艦艇和戰斗機還將進行射擊訓練。不過,防衛省表示這一演習“並未想定特定國家佔領離島”。

香港《明報》11月2日引述軍事專家黃東向的觀點指出,日本今次演習從規模至參與兵種看都屬罕見,而且明顯針對中國。他表示,一般軍演只是幾千人參與,以日本自衛隊兵力計,今次投入數萬人是極多,而日本在區內需要動用這麼多自衛隊員的主要對手隻有中國一個,備受關注的登島演習在沖大東島進行,針對性非常明顯。

黃東稱,沖大東島在戰略環境方面比釣魚島更惡劣崎嶇,換言之,若自衛隊在此登陸測試成功,將來登陸釣魚島更不成問題。

除了登島演習,日方看來還有針對中國海軍三大艦隊突破“第一島鏈”演練的意味。黃東表示,日方首次在演習中部署88式岸對艦導彈,理論上這是“以岸制艦”的武器;參演的F-2戰斗機屬“以空制海”利器,可用來攻擊敵方艦隻,從而配合己方艦隊行動。

黃東形容,倘若中日開戰,日方可借上述武器為中國艦隊帶來重大損失,迫使中方放棄突破“第一島鏈”的打算,從而收到扼守這個戰略要沖的效果。不過他指出,日本今次未傳出會演練布置水雷,並未針對中國遠洋掃雷能力較差的弱點,算是部署未盡全面。

黃東認為,日本的新防衛戰略是假設美軍缺席下如何抵抗中國的所謂“入侵”,今次大規模演習有安撫內部不安的意味。中國突破“第一島鏈”主要具戰略意義,這項舉動中方過往根本想也不用想,但現在有一定能力做得到,導致日本內部出現憂慮聲音,促使自衛隊展現防衛能力。黃東相信,中方將來若出動大型運輸直升機演練登島,日本的反應會更大。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張璐璐)

編輯推薦

  1. 日民主黨報印刷錯誤
  2. 中國海軍走向深藍
  3. 挑舋中國 實力幾何
  4. 安倍檢閱自衛隊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安倍將發表施政演說
  2. 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美軍幫日奪島有兩板斧
  3. 日韓領導人“握手難”日韓領導人“握手難”
  4. 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日美韓海上聯合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