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財經

日本利用遺產稅縮小貧富差距 僅5%日本人需要交稅

2013年12月03日11:34  來源:經濟參考報

日本實行遺產稅制度歷史較長,其基本宗旨是增加稅收和均貧富,具體操作是在征稅減免並舉的同時兼顧各階層利益。
原標題:日本:利用遺產稅縮小貧富差距

一般認為,遺產稅具有較強的調節收入分配的功能。日本實行遺產稅制度歷史較長,其基本宗旨是增加稅收和均貧富,具體操作是在征稅減免並舉的同時兼顧各階層利益。日本國內社會各階層對遺產稅存在不同看法,但總體心態比較平和,較少出現仇富現象,這與其所得稅和遺產稅制度實施得當不無關系。日本征收遺產稅的具體做法雖然存在一些弊端,但有許多值得借鑒之處。

增稅收均貧富

日本的遺產稅嚴格意義上應該被稱為繼承稅,根據1950年制定的《繼承稅法》來征收。該法規定了“繼承稅”和“贈予稅”兩個稅種,贈予稅是作為繼承稅的補充稅種,因為在沒有征收贈予稅的時代,日本人的財產可通過生前贈予轉移而輕易避交遺產稅。

早在100多年前的日俄戰爭時期,日本政府為了籌集軍費,從1905年4月就開始征收遺產稅以增加稅收收入。

就現階段的日本而言。征收遺產稅更多是為了補充所得稅的功能,防止財富過於集中,進行社會再分配。記者認識的日本人普遍都認為富人家庭需要多繳稅。由在日華僑創辦的中國通訊社營業部長姜德春說,日本的遺產稅稅率高於歐洲國家,略低於美國。其目的有二:一是增加稅收,二是均貧富,目前重心已由最初的目的增加稅收轉向均貧富。

日中創職協會久永事務所代表澤田篤志介紹說,遺產稅的稅率根據財產多少決定,財產越多稅率越高,也就是“累進稅”。在日本,個人所得稅被認為是為了消除以一年為單位的貧富差距﹔而遺產稅則被認為是為了消除世代間產生的貧富懸殊。“日本維新會”曾提出“征收100%遺產稅”的口號,以推動富人大量消費而不再儲蓄,一度受到日本社會廣泛關注。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年度流行語大獎出爐
  2. 狗狗洗澡機惹爭議
  3. 日本“女巫”佔卜球賽
  4. 日媒:催桃花四秘技
  5. 留日博士鐘情沙漠植樹
  6. 日本半顏妝網絡走紅
  7. 你想對誰“加倍奉還”?
  8. 日艾滋病患猛增的秘密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狗狗洗澡機惹爭議狗狗洗澡機惹爭議
  2. 招桃花四部曲招桃花四部曲
  3. 對誰加倍奉還?對誰加倍奉還?
  4. 日本艾滋病人猛增日本艾滋病人猛增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