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外交部:日方不斷擴大防空識別區 指責他人別有用心

2013年12月02日08:57  來源: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

2013年1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提問。
原標題:2013年1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主持例行記者會

2013年11月29日,外交部發言人秦剛主持例行記者會,回答了記者提問。

問:據日媒報道,中國政府前高級官員日前提議建立中日間的危機管控機制以避免兩國在空中發生意外。中方能否証實?這是否是中方官方表態?

答:關於中日東海防空識別區有重疊的問題,中方主張雙方加強溝通,共同維護飛行安全。至於中日之間在釣魚島主權問題上的分歧,中方一貫主張雙方通過對話談判尋找有效管控分歧和解決問題的辦法。目前的困難在於日方一直在回避同中方進行實質性談判,我們希望日方不光把對話停留在口頭上,不要隻做樣子,而應作出實實在在的努力。

問:第一,關於中國派遣軍機飛赴防空識別區,這是例行飛行還是基於中方宣布劃設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特定安排?第二,中方對飛越識別區的商業航班有何具體要求,是否要求他們告知目的地?

答:第一個問題,建議你向中國國防部作進一步的了解。在東海防空識別區內,中國軍隊有權根據空防需要進行空中巡邏。這符合國際通行做法。

第二個問題,其實我們已經多次作出了澄清,我也希望記者們能夠更深入地理解防空識別區和領空的概念區別。防空識別區不等於領空,不是一國領空的擴大,它只是瀕海國家在其領空之外劃出的空域范圍,有關空域的法律地位是不變的。各國的航空器包括民航客機依據國際法的正常航行是不受影響的。有的依主權權利採取的對待領空的措施是不能夠也不會延伸到防空識別區的。事實上,從我們發布有關聲明和公告以來,東海上空的航行自由、飛行秩序沒有受到任何影響,依然是安全、自由的。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首位女性首相秘書官
  2. 日本海軍如何抗衡中國
  3. 日民眾反對“秘保法”
  4. 解析中國防空識別區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解析防空識別區解析防空識別區
  2. 竟稱二戰日軍英雄?竟稱二戰日軍英雄?
  3. 奧巴馬重視日本奧巴馬重視日本
  4. 日教授批日歷史觀日教授批日歷史觀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