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美學者:警惕安倍的挑舋 世界應該為此做好准備

2014年02月12日08:4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真實的安倍晉三重返國際舞台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上任前幾個月,真實的安倍晉三——一個有著右翼思想的民族主義分子形象被小心地掩蓋了。
原標題:美學者:警惕安倍的挑舋 世界應該為此做好准備

警惕安倍的挑舋(國際論壇)

彼得·庫茲尼克

真實的安倍晉三重返國際舞台只是一個時間問題。上任前幾個月,真實的安倍晉三——一個有著右翼思想的民族主義分子形象被小心地掩蓋了。2007年9月安倍晉三狼狽卸任時,人們沒有預料到他的復出。當時他強迫民眾接受他的民族主義方針,結果嘗到了苦頭。時隔幾年,再次執政,安倍在出擊前學會了等待。

正如人們擔憂的那樣,再次執政后,安倍晉三漸漸暴露本來面目。在推進右翼政策方面,安倍晉三不顧民意,也不在乎盟友和周邊國家。他的蠻干引起了日本國內和國際社會的警覺。

安倍晉三參拜靖國神社的行為激起國際輿論譴責。靖國神社是日本在二戰期間侵略行徑的象征,它呈現的是一段扭曲的歷史,認為“日本在西方國家的經濟壓力下被迫參戰”,極大地掩蓋了日本所犯下的罪行。安倍的參拜行徑遭到了中國、韓國、新加坡、德國、俄羅斯等國家的批駁。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肯尼迪也批評了這一挑舋性行為。

安倍一直專注於改寫日本的戰爭侵略史。這一企圖起碼可以追溯到1993年他參加議會選舉和他開始參與自民黨的“歷史研究委員會”。該委員會在出版的書中鼓吹,“大東亞戰爭”是日本對西方侵略的防衛,是將亞洲從西方國家的控制下解放出來的戰爭。安倍為此鐵腕干預媒體自由,迫使日本電視台對其講述戰時性奴隸的節目進行審查。過去20年間,他還不遺余力地在學校洗白日本的侵略歷史。

安倍的外祖父岸信介在戰后作為甲級戰犯受到監禁,后被釋放。1960年,岸信介迫使議會通過了《美日安保條約》,遭到日本民眾的強烈反對,岸信介被迫下台。岸信介的弟弟佐藤榮作出任首相期間提出“無核三原則”,但私下卻嘲笑其為“胡鬧”,並暗地裡支持日本發展核武器。

安倍完全承襲了他長輩的作為。這一點在安倍達到他的終極目標——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時將變得更明顯。對安倍及其民族主義追隨者來說,和平憲法是日本戰敗的最后一個提醒。他們妄圖一勞永逸地丟掉自衛隊的外殼,建立一個完備的國家軍隊。

美國國會研究機構在一份研究報告中指出:“安倍晉三及其內閣對歷史問題的言行,讓美國擔憂,日本可能無法處理好鄰裡關系,從而傷及美國的利益。”安倍已經明確表示,如果需要在美國的“亞太再平衡”和恢復“日本失去的光輝和軍事能力”間做選擇,他一定會選擇后者。世界應該為此做好准備。(作者為美利堅大學歷史系教授,本報駐美國記者李博雅採訪整理)

  1. 分享到:
  2. (責編:實習生、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錯誤史觀 必須清算
  2. 日本外相將訪美
  3. 自衛隊丟失水下機器人
  4. 東京知事選舉將破安倍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