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韓日爭搶美總統到訪 安倍欲以國賓待遇迎奧巴馬

2014年02月10日13:3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即將在下星期訪問中國的克裡此前一天在華盛頓和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晤時,誓言美國將信守《日美安保條約》,保障日本的安全免受外來攻擊。
原標題:韓日爭搶美總統到訪 安倍欲以國賓待遇迎奧巴馬

即將在下星期訪問中國的克裡此前一天在華盛頓和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晤時,誓言美國將信守《日美安保條約》,保障日本的安全免受外來攻擊,范圍包括同中國發生主權紛爭的東海。克裡還聲稱,如果美日之間少了“鐵定的保証”,美國“重返亞太”的策略將不可能落實。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系學院副院長金燦榮9日對《環球時報》表示,克裡這番話是對日本外相講的,也是在對中國隔空喊話。8日美國駐日使館也批評NHK的經營委員百田尚樹否認南京大屠殺,美國的總目標是控制危機,克裡7日的講話在現在的條件下很正常。在釣魚島問題上,美國開始控制危機。美國樂見中日關系緊張,但如果緊張到有失控的風險,美國會出手干預。美國希望中日吵架,但不打架。為防止中日打架,美國兩手抓,一手對中國威懾,一手對日本進行安撫和約束。

日本朝日電視台分析說,岸田趕在克裡訪問中韓之前匆忙啟程前往美國訪問,旨在強化日美同盟。《產經新聞》9日稱,因為安倍參拜靖國神社,日本與希望日韓關系融洽的美國關系惡化。克裡又要訪問中韓,有必要提前“把日美之間系錯的紐扣系好”。岸田抓緊在國會審議休息時強行訪美,不僅動用直達華盛頓的包機,還配備一名同聲翻譯,以能夠和克裡多說一會兒話。雙方就中國設定防空區問題再次達成一致立場,可以說在克裡訪問中韓之前,日本基本上達到了目的,但日美的步調完全恢復到原樣了嗎?這還得打上問號。

被打上問號的還有奧巴馬4月的訪日行程,韓國總統朴槿惠決定邀請奧巴馬在韓訪問多待些時間,而這與奧巴馬訪日的時間發生沖突。《產經新聞》報道說,與日本關系不好的韓國出於對抗,要求奧巴馬也訪問韓國。岸田訪美和奧巴馬訪日,雖然具有恢復關系的一面,但也可以看出夾著美國的日中韓三國之間進行拔河的場景。日本堅持讓奧巴馬4月訪問日本時受到國賓接待,目的也是為了“向全世界展現日美同盟堅如磐石”,以牽制中國。

國賓接待是日本外務省規定接待外國要人的最高規格。國賓將與天皇、皇后會面並舉辦宮中晚宴,若實現,奧巴馬將成為繼18年前克林頓之后的又一位美國總統“國賓”。路透社8日稱,東京希望通過國事訪問的安排來強調美日同盟的重要性,緩和安倍參拜靖國神社造成的情緒化影響,而這種儀式禮賓安排是正式訪問或工作訪問所不具備的。

韓聯社認為,日本首相安倍和外相岸田文雄全面出擊,展開了外交“大會戰”,但是並未取得明顯成果。美國和俄羅斯雖然都對日方表面上表示了歡迎,但在核心議題上仍然態度模糊,這使得日本十分焦慮。與克裡共同確認不接受東海防空識別區的立場可算作岸田訪美的成果,不過這只是重復過去的立場。對於奧巴馬訪日規格克裡並未做答復,其發言中的1/3仍是敦促日本改善對韓關系。美國是在用總統訪日迫使日本改善與韓國的關系。金燦榮認為,克裡不會專門為中日問題來華,中美新型大國關系、朝鮮核問題以及敘利亞危機、阿富汗反恐等問題是克裡的主要議題,而中日爭端是其中一部分。

此次岸田訪美也不是沒有碰釘子。日本《讀賣新聞》9日報怨說,美國總統國家安全助理賴斯是個“親中派”。她在和岸田會談時根本不批判中國防空識別區。岸田主動提出這個問題,並就此表示對中國的責難,但是賴斯卻置之不理,這表明她不想刺激中國的姿態。韓國《每日經濟報》認為,中日在索契外交戰中中國明顯更勝一籌。習近平對日本軍國主義右傾化的批評得到了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和普京的認可。安倍則沒能與普京談到最期待的南千島群島問題。(藍雅歌 李珍 萬宇 青木 楊婷婷 玉鵬 甄翔)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錯誤史觀 必須清算
  2. 日本外相將訪美
  3. 自衛隊丟失水下機器人
  4. 東京知事選舉將破安倍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