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本炫耀與俄美親密關系:與普京秀遛狗從美拿承諾

2014年02月10日08:1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美國會保護日本免受中國攻擊”、“日俄關系掀開新的一頁”,這是日本這兩天津津樂道的“外交大會戰”成果。
原標題:日炫耀與俄美親密關系:與普京秀遛狗從美拿承諾

“美國會保護日本免受中國攻擊”、“日俄關系掀開新的一頁”,這是日本這兩天津津樂道的“外交大會戰”成果。前一個承諾來自近期對安倍拜鬼不滿的“老大哥”,后一個熱乎勁是安倍臨時起意出訪俄羅斯獲得的。

9日,安倍從俄羅斯冬奧會舉辦地回到東京。普京此前一天牽著狗與其會面的照片登上數家日本媒體,同樣引起注意的還有安倍和普京的俄語會話:“好狗”,“是的,有時會咬人”。2012年7月,安倍訪問俄羅斯時將這條名為“夢想”的秋田犬送給了普京,感謝俄方在日本地震和海嘯災難后的救援。

 日本NHK電視台說,普京此舉是特意營造歡迎的氣氛,並且在索契的總統官邸以午餐方式與安倍進行會談,雙方足足談了2個多小時。隨訪的朝日電視台記者寫道,在會談前的短暫記者採訪時,安倍三次直呼普京的名字,向外界展示了兩人關系的親密程度。日本媒體還說,冬奧會開幕當天和“北方領土日”是同一天,安倍曾經決定不去參加開幕式。可是得知歐美首腦相繼表示缺席后,安倍確認一定能與普京會談,並認為這是讓普京感恩的機會,於是決定前往。

安倍在會談伊始便表示,這是他第5次與普京會晤,“日俄關系掀開了新的一頁”。“日俄首腦達成多項一致”是不少日本媒體報道的標題。雙方在會談中就今年秋天普京訪日達成一致意見,安倍6月還將在索契八國集團峰會期間會晤普京。共同社9日稱,如果普京訪日今年實現,則是從2010年時任總統梅德韋杰夫登上“北方四島”的國后島后,終於恢復首腦互訪。關於日俄間最大“懸案”的北方四島問題,雙方就“包含首腦間會談在內,推進各級別磋商”達成一致。安倍和普京都稱贊日俄關系近期的“迅速改善”,但均未提及日本和中國圍繞釣魚島的主權爭端。

對於最期待的日俄領土問題被輕描淡寫處理,一些日媒表示不滿。《產經新聞》9日稱,安倍和普京總統的會談促進了首腦個人間的信賴關系,但俄羅斯方面在領土問題上絕不是顯示出柔和的姿態,北方四島問題的解決還有很大的障礙存在。TBS電視台稱,安倍用3日1夜的辛苦日程訪問了索契,與普京的會晤一年內舉行了5次,但尋求解決北方領土問題對策的兩國次官級協議隻有兩次。兩國首腦個人之間的信賴關系能否變成秋季普京訪問日本時解決領土問題的成果,將考驗安倍外交的真實價值。

加拿大《星島日報》說“安倍的索契之行也將了對其冷落的美國一軍”,但9日的日本輿論更看重美國送來的外交大禮包。即將在下星期訪問中國的克裡此前一天在華盛頓和到訪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舉行會晤時,誓言美國將信守《日美安保條約》,保障日本的安全免受外來攻擊,范圍包括同中國發生主權紛爭的東海。克裡還聲稱,如果美日之間少了“鐵定的保証”,美國“重返亞太”的策略將不可能落實。

《產經新聞》9日說,和克裡的會談結束后,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在記者面前“昂首挺胸”,表示“再次感到日美同盟沒有動搖”。會談中日美雙方都表示“不承認中國在東海設定的防空識別區”,可以說這是在克裡訪問中韓之前,達成了眼下預期的目標。岸田和克裡就“強化日美關系”達成共識,具有近年來沒有過的重大意義,也是對在“對日同一戰線”上的中韓發出信號。《讀賣新聞》稱,日美關系不和睦,隻會有利於中國和朝鮮,所以有必要向亞洲顯示牢固的日美同盟關系。

共同社援引消息人士的話說,克裡13日先訪問韓國,14日與中國領導人會面。《每日新聞》稱,中國政府對日本的批判在世界范圍內展開,目的是在日美同盟中打上楔子,這可能引起美國的警戒。俄羅斯電視台網站8日評論稱,如果說過去的經驗能對今后走勢有所指導的話,克裡在中國可能會遭遇希望美國不介入中日糾紛的人的強硬反對。拜登去年底訪問日本期間被中國媒體警告說,在日本高層面前不要就中國防空識別區問題亂說話。(藍雅歌 李珍 萬宇 青木 環球時報記者 楊婷婷 玉鵬 甄翔)

  1. 分享到:
  2. (責編:潘坤、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錯誤史觀 必須清算
  2. 日本外相將訪美
  3. 自衛隊丟失水下機器人
  4. 東京知事選舉將破安倍夢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安倍涉非言論安倍涉非言論
  2. 小泉告誡安倍小泉告誡安倍
  3. 歷史不能遺忘歷史不能遺忘
  4. 中美外交越頂日本中美外交越頂日本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