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世界應從“九一八事變”汲取什麼教訓?

2014年09月18日17:04  來源:新華網

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3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一些學者指出,“九一八事變”是20世紀重大的國際性事件,導致國際關系格局發生巨大變動,繼而引發人類歷史上空前的浩劫。
原標題:世界應從“九一八事變”汲取什麼教訓?

(圖為8月15日,參觀者在沈陽九一八歷史博物館參觀。新華社發)

在“九一八事變”爆發83周年紀念日到來之際,一些學者指出,“九一八事變”是20世紀重大的國際性事件,導致國際關系格局發生巨大變動,繼而引發人類歷史上空前的浩劫。

從九一八之夜燃起的戰火,在此后的14年間,從中國東北蔓延到太平洋,和歐洲戰場遙相呼應,戰禍波及60多個國家和地區,世界四分之三的人口卷入戰爭。

由於當時國民政府的不抵抗政策,沈陽城不到一天陷落。不到半年的時間裡,東北淪陷。國歌《義勇軍進行曲》誕生在抗日烽火中,准確地說就是為在東北抗日的義勇軍將士們所譜寫的壯歌。

無論是在當時的日本政界還是軍界,都達成了一個共識:佔領中國東北只是時間早晚與時機成熟與否的問題。“九一八事變”不單純是中日關系的產物,它更是日本精心謀劃的稱霸世界棋局中的關鍵落子。

中國近現代史料學學會副會長、遼寧九一八戰爭研究會會長王建學說,日軍發動“九一八事變”看似侵略中國,實際上打破的是原有的國際關系格局,危害了多國權益。但綏靖政策佔了上風,沒有遏制法西斯國家擴張侵略的野心。直到發動太平洋戰爭時,日本已經是離弦之箭。

“今天反思‘九一八’,可以發現當年對日本侵略姑息養奸的西方國家,最終都嘗到了縱虎為患的苦果。”遼寧社會科學院歷史研究所東北淪陷史研究室主任張潔說:“全世界都應從中汲取教訓。”

日軍1941年偷襲美國珍珠港、侵入香港。在東南亞戰場,日軍俘獲了數以千計的盟軍,被押回“九一八事變”爆發地沈陽做苦工。

巨變顛覆不了人間正道,日本的倒行逆施最終跌倒在世界反法西斯同盟的利劍之下。

二戰結束近70年。一些學者指出,審視今天日本右傾化的態勢,值得世界為之警惕。理性認識並深刻揭示“九一八事變”的國際性實質,可以從歷史的相承中梳理日本政策走向,這對於維護世界和平具有深遠的現實意義。(記者 徐揚)

【專題】紀念“九一八事變”83周年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