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再談日中首腦會晤 回顧訪華經歷套近乎

2014年09月15日08:35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在日本NHK電視台14日的一期節目中,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日本朝野多名政客表達出實現日中首腦會談的願望。
原標題:安倍再談日中首腦會晤 回顧訪華經歷套近乎

在日本NHK電視台14日的一期節目中,包括首相安倍晉三在內的日本朝野多名政客表達出實現日中首腦會談的願望。日本《公明新聞》評論稱,日本對實現日中首腦會談的期待在高漲。中國日本問題專家劉軍紅14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中日首腦能否會談以及兩國關系能否因實現首腦會談而轉圜,最終取決於兩國能達成多大共識,特別是日本能不能改變“中國崛起是危險的”這個看法。

這是一期名為“問各黨黨首,日本政治現在該做什麼”的討論節目。安倍在節目中說,日中是想要割斷也無法割斷的關系。中國是日本最大的貿易伙伴,日本企業對華投資為超過千萬中國人創造了就業機會,(關系緊張)損害兩國利益。他回顧8年前第一次執政時,訪問的第一個國家就是中國。安倍說,為在11月北京舉行的APEC峰會上實現首腦會談,將繼續默默地努力。日中正進行各種渠道的溝通。

聯合執政的日本公明黨主席山口那津男在節目中說,執政黨和中國有很多聯絡渠道,要為發展日中關系發揮積極作用。不久前被任命為自民黨干事長的谷垣禎一就曾在2007年和習近平會晤過。日本新聞網報道稱,谷垣禎一正計劃率執政黨代表團出訪北京,為安倍在APEC期間實現與習近平會談鋪路。公明黨干事長井上義久將同行。代表團將在中國國慶節前后成行。除執政黨,以民主黨為首的在野黨黨首也參加NHK電視台的節目。民主黨黨首海江田說,“日中首腦直接會見,交換意見很有意義”。

“日本對在APEC期間實現日中首腦會談的期待在高漲。”《公明新聞》10日在社論中這樣總結日本政壇的新動向。日本自民黨總務會長二階俊博12日在接受《產經新聞》專訪時也表示,要爭取APEC召開之前訪問中國,為實現日中首腦會談盡力。他說,“雖然在APEC結束后再去比不去強,但是沒有意義。外交不能把什麼都說出來,但我想本著誠意面對中國”。日本時事通訊社報道稱,日本外務大臣岸田也在9月初留任安倍內閣后說,要為實現日中首腦會談進一步努力。日本著名雜志《周刊寶石》網站評論說,日中關系得不到改善已經兩年,兩國關系確實存在深刻問題,但高層互不往來不應是選項。《公明新聞》稱,雖然改善關系並非一條直線向前發展,但可以從首腦會見開始。

不久前,安倍先和印度總理見面,緊接著又出訪南亞,所談內容都包含“遏制中國”。如今突然轉向釋放了什麼信息?中國現代國際關系研究院日本問題專家劉軍紅15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安倍希望緩和一下和中國的緊張氣氛。日本經濟已經讓安倍政府沒了招,可以說是日本企業推著安倍這樣做。日本政府現在有170萬億國債要放出去,經濟才有希望。放眼亞洲市場,隻有中國才可能幫助它。

不過安倍的一系列做法卻讓人對他改善對華關系的誠意存疑。據日本共同社報道,安倍14日就《朝日新聞》撤銷部分慰安婦報道一事表態稱,《朝日新聞》需向全世界解釋,日本政府也將採取措施,“讓國際社會知道那不是事實”。此前,因在慰安婦問題上拒絕右傾,《朝日新聞》成為日本右翼媒體集體攻擊的對象。

此外,安倍親自挂帥的日本宇宙開發戰略本部12日決定修改“宇宙基本計劃”。共同社稱,安倍是在中國軍事實力加強等背景下做出這一決定的。新計劃草案中提到中國打衛星試驗以及推進探月和建設空間站的計劃。

劉軍紅說,從根本上來看,安倍政府不會放棄遏制中國的意圖。那麼它對中國的態度必然是對立的,安倍重提“戰略互惠”沒什麼意義。彼此都不相信對方,怎麼可能進行經濟合作。(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藍雅歌 環球時報記者 杜天琦 豐豆)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日本“仇韓”為哪般
  2. 戰敗日參拜靖國神社的人
  3. 日本政要參拜統計
  4. 日本出雲號准航母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日本新內閣亮相日本新內閣亮相
  2. 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抗戰勝利69周年紀念日
  3. 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安倍支持率仍未過半
  4. 日本舉行火力演習日本舉行火力演習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