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社會

日本藝人李香蘭去世 曾演唱《夜來香》等名曲

2014年09月14日14:39  來源:光明網

抗日戰爭時著名藝人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已知於本月7日上午10時42分逝世,終年94歲。
原標題:日本藝人李香蘭去世 曾演唱《夜來香》等名曲

資料圖片

據日本媒體9月14日消息,抗日戰爭時著名藝人李香蘭(本名:山口淑子),已知於本月7日上午10時42分逝世,終年94歲。

1920年2月12日,李香蘭出生於中國撫順市。資料顯示,1933年被父親的義兄弟、沈陽銀行經理李際春將軍收為義女,起中文名為“李香蘭”。同年,李香蘭患肺病。后受好友建議,開始跟一位俄羅斯女士學習聲樂。她曾在滿洲國的流行歌曲大賞賽中獲得頭獎。李香蘭亦為天津市長潘毓桂義女。曾以潘淑華之名義在北平翊教女子中學就學,1937年畢業。然而她從不公開自己的身世,中國人都不知她的日本血統,說得一口非常標准京片子的她,中國人還把她當作地道北京人。

1937年,滿洲映畫協會成立。李香蘭進入滿洲國電影界,並成為其頭號女星。拍攝了多部電影,從而成為當時的頭號演藝巨星。1942年,到上海發展,以李香蘭的名字登上舞台,拍了經典電影《萬世流芳》並主唱電影主題曲《賣糖歌》及插曲《戒煙歌》使之紅遍全中國,成為與周璇、白光、張露、吳鶯音齊名的上海灘“五大歌后”之一。

日本投降后,李香蘭被控以漢奸罪罪名被中華民國政府逮捕。但之后,因証明了其為日本人而非中國人的身份,而得以被無罪釋放,遣返回日。1946年2月回到日本。

李香蘭演唱的名曲《夜來香》、《恨不相逢未嫁時》(何日君再來)等至今依然被人們傳唱。

1974年,山口淑子被自民黨提名,當選日本參議院議員。歷任環保政務次官、參議院沖繩及北方問題事務特別委員會委員長、參議院外務委員會委員長等。2005年,李香蘭發表長文,勸誡日本首相小泉純一郎不要參拜靖國神社,原因是“那會深深傷害中國人的心。”

李香蘭的葬禮已經在親屬的參加下完成。日后是否舉行追思會,目前還沒有消息。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王曉霞)

編輯推薦

  1. 日本SNS使用三准則
  2. 日本麥當勞“賞月漢堡”
  3. 日本現實中的“晝顏妻”
  4. 鄧小平訪日珍貴圖像資料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社會熱點

  1. “錦織效應”日本發酵“錦織效應”日本發酵
  2. 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日本哪個縣最能喝酒?
  3. 日本唯一男性藝妓日本唯一男性藝妓
  4. 日本哪裡最怕老婆日本哪裡最怕老婆

日本故事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