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 人民网日文版
人民网中日文手机报 | 人民网日本株式会社合作启事
人民网>>日本频道>>时政

日本前首相村山称甲午战争系日本侵略 吁勿再错

2014年07月30日10: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4年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周年。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谈到这场战争时斩钉截铁地说:“毫无疑问,甲午战争是日本发起的侵略战争。”他认为,日本必须自我反省,对国民进行教育,永远不要重复甲午战争时的错误。
原标题:日本前首相村山称甲午战争系日本侵略 吁勿再错

村山富市

中新网7月30日电 2014年是甲午中日战争爆发120周年。据《日本新华侨报》报道,日本前首相村山富市在谈到这场战争时斩钉截铁地说:“毫无疑问,甲午战争是日本发起的侵略战争。”他认为,日本必须自我反省,对国民进行教育,永远不要重复甲午战争时的错误。

村山富市位于大分县大分市的住宅,拥有130年的历史,比甲午中日战争的历史还要悠久。对此,他幽默地表示:“那时盖的房子,房间里面都是比较阴暗的,白天也需要开着灯。现在,日本进入了一个和平的光明社会,房间里面也是亮堂的。当然,有人想改变这样的社会。”

谈到甲午中日战争,村山富市指出,日本从甲午中日战争开始,陆续经历了日俄战争、九一八事变、太平洋战争,从此走上了自取灭亡的道路。甲午战争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端。从明治维新到近代,日本走的都是富国强兵的路线。作为历史的组成部分,日本必须自我反省,对国民进行教育,永远不要重复甲午中日战争时的错误。那毫无疑问是日本发起的一场侵略战争。

当谈及一些日本学者不承认中日甲午战争是一场侵略战争,主张“那是为了朝鲜独立而进行的战争”时,村山富市微笑着说:“日本说什么的人都有。还有把我叫做‘卖国贼’的。但日本是个言论自由的国家,没办法。”他明确地说:“在我看来,那就是一场侵略战争,日本再也不可以进行战争了。”

村山富市还说,“现在朝鲜虽然有核武器,但那不用担心,因为他们不会实际使用的,看看美国就知道了。按照美国的军事实力,在海湾战争中,它瞬间就可以摧毁伊拉克,但美国却在那场战争中牺牲了4000多名士兵,就是因为不可以使用核武器。美国如果使用,一定会遭受国际社会的谴责。所以核武器其实是个没有用的东西,也没有必要拥有。日本最大的武器是‘和平宪法’,所以日本国民可以自豪地、堂堂正正地宣布,无论发生什么事日本都不会进行战争,请停止战争。”

  1. 分享到:
  2. (责编:任石、陈建军)

编辑推荐

  1. 日本缘何对俄既恨又“爱”
  2. 日本通过最大政府预算案
  3. 朴槿惠将首次与安倍会谈
  4. 安倍在核安全峰会演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闻

  1. 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日新任驻华首席公使到任
  2. 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日拟部署4万吨级攻击舰
  3. 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日本次世代党选举新党首
  4. 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日民主党党首拟谋求连任

军事瞭望

热点排行

  1. 综合
  2. 财经
  3. 时事
  4. 娱乐
  5.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