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給錢破壞反恐形象 如何救人質令日本揪心

2015年01月22日08: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擺在安倍面前的選擇似乎隻有兩個:要麼向極端分子支付贖金,要麼尋求盟國幫助進行一場頗具風險的營救。
原標題:給錢破壞反恐形象 如何救人質令日本揪心

“安倍陷入兩難境地”——20日,肆虐中東的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發布視頻,聲稱挾持了兩名日本人質,要求日本政府支付2億美元贖金。事發前正在中東地區進行訪問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1日匆忙回國,處理這一棘手的突發狀況。擺在安倍面前的選擇似乎隻有兩個:要麼向極端分子支付贖金,要麼尋求盟國幫助進行一場頗具風險的營救。

日本媒體認為,“要不要付贖金”令安倍政府為難,付錢無異於背叛一些盟國的理念——美國、英國對待恐怖主義均採取“拒不妥協”態度;但如果不付贖金導致人質死亡,安倍政府將面臨來自國內的強大壓力。朝日電視台21日報道稱,日本官房長官當天下午舉行記者招待會,稱政府還在繼續尋找拯救人質的方法。報道稱,日本政府顯然不想明確表示是否會付贖金。此前有政府人士預測如果支付贖金,安倍政府很可能因此倒台。日本一些媒體紛紛發表評論,表達不向恐怖分子妥協的決心。《讀賣新聞》稱,這是瞄准安倍訪問中東的卑劣威脅,堅決不能允許。但也有輿論認為,見死不救不人道。日本同志社大學教授內藤正典在接受採訪時說,日本可以考慮通過土耳其和IS交涉。因為土耳其迄今為止已經成功解救了49名人質。還有專家認為,日本可以通過IS的敵對國如伊拉克用交換俘虜的方式解救人質。

英國廣播公司(BBC)也認為,日本歷史上雖然有支付贖金贖回人質的先例,但這次不同。IS此次索要的巨額贖金是“前所未見”的,沒有任何日本領導人甘願把2億美元巨款送給恐怖分子,何況安倍素以“強硬路線”著稱。其次,這兩名人質的經歷“不尋常”。澳大利亞《悉尼先驅晨報》21日報道稱,人質湯川的經歷“如同謎一般”:湯川2005年破產。三年后,他割掉生殖器求死被妻子救下。他在博客上曾寫道:“如果我的人生失敗,我就要像女人一樣過活,將命運留給上天處置。”在妻子因肺癌去世后,湯川更陷入絕望。知情人士稱,曾看見無家可歸的湯川在公園中露宿。湯川四處籌錢踏上他所謂的敘利亞 “靈魂之旅”,並對外宣稱自己為某知名日本企業做安全顧問。后經調查,他所說的公司並不存在,他本人也從未做過“安全顧問”的工作。湯川還信奉日本極右翼政治理念,自稱“川島芳子再世”,還曾談及想要加入“敘利亞自由軍”作戰並由此“名垂青史”。

《日本時報》21日報道稱,另一名人質后藤建二是一名自由記者,多次深入中東以及非洲的索馬裡等地區,挖掘冷僻的新聞選題。后藤的敘利亞之行正是要尋找先前被IS扣為人質的湯川,不想自己也被俘虜。有輿論認為,他明知道危險還要執意進入危險區,實在太不明智。

美國彭博社21日報道稱,人質挾持事件發生后,安倍已經先后聯絡約旦國王阿卜杜拉、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和埃及總統塞西,試圖尋求多方幫助。日本政府已經在約旦境內成立了“危機任務小組”,負責協調人質解救工作,日本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已被派往約旦。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薩基曾對IS挾持日本人質事件表達強烈譴責,稱“美國完全支持日本,將同日本保持密切配合”。在贖金問題上,美方並未發表言論要求日本“拒不支付”。聯合國秘書長潘基文也發表聲明要求IS“立刻釋放日本及其他國籍被俘人員”。如果日本不付贖金,那麼實施救援任務的重擔就要落在美國等盟友肩上。

幾個月前,美國特種部隊曾深入敘利亞執行人質解救任務,但以失敗告終。美聯社稱,人質危機令日本政府高層承受巨大壓力,政界高層擔心2004年日本人質香田証生被斬首的悲劇將再度上演。【環球時報駐日本特約記者 藍雅歌 環球時報特約記者 劉皓然】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