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默克爾曾邀日本加入北約 安倍“忌憚”俄羅斯拒絕

2016年05月03日15:02  來源:環球網

自從俄羅斯在2014年3月吞並克裡米亞后,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系就陷入冰點。直到現在,G7集團依然保持著對俄羅斯的強硬制裁。在G7所有國家中,日本無疑是特殊的一個。
原標題:默克爾曾邀日本加入北約 安倍“忌憚”俄羅斯拒絕

自從俄羅斯在2014年3月吞並克裡米亞后,俄羅斯與西方國家的關系就陷入冰點。直到現在,G7集團依然保持著對俄羅斯的強硬制裁。在G7所有國家中,日本無疑是特殊的一個。日本在烏克蘭問題上與俄羅斯並無直接利益沖突,而北方四島領土問題卻一直是日本政府多年來致力於解決的一個沉重任務。對安倍政府來講,因烏克蘭問題而與俄羅斯“交惡”毫無益處。現在的日本夾在西方與俄羅斯之間左右糾結,著實很難受。

近日,日本《讀賣新聞》英文網站The Japan News的一則報道,更是佐証了日本的這種“糾結”。

報道稱,去年5月,德國總理默克爾訪日期間曾邀請日本加入北約組織,但安倍以“如果日本現在加入,我們與俄羅斯的談判將停止”為由拒絕了默克爾的建議。

The Japan News曝光了默克爾與安倍在進行晚餐會議時的對話:

“安倍首相,為什麼(日本)不加入北大西洋公約組織?”默克 爾問, “如果日本想要加入,我可以說服英國首相(大衛)卡梅倫和法國總統(弗朗索瓦)奧朗德。”

盡管默克爾的這一提議發生的可能性極低,但這一出人意料的問題仍然讓安倍有些措手不及。“也許在將來。”出於對該建議的一絲興趣以及避免失禮,安倍回答說:“如果日本現在加入,我們與俄羅斯的談判將停止。”

冷戰結束后,俄羅斯一直擔心北約東擴。如果安倍給予北約成員國領導人以確切保証並且被公開,日本與俄羅斯在北方領土上的談判很可能會陷入僵局。安倍不假思索的回應成功避開了日俄關系惡化的可能。

據悉,普京計劃5月6日在索契會見安倍。據日俄外交人士透露,“如果兩人會談有實質性進展,這可能會促使普京在今年年底訪問日本。”【環球網報道 記者 郭鵬飛】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

熱點排行

  1. 綜合
  2. 財經
  3. 時事
  4. 娛樂
  5. 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