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媒解析日本人質事件 稱安倍政府反恐深陷“困境”

2015年01月22日08:28  來源:環球網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巡訪中東地區的20日,網絡上傳了一段威脅日本政府的視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團伙揚言如果在72小時內收不到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4億元)贖金,將殺死已挾持的兩名日本人。
原標題:日媒解析日本人質事件 稱安倍政府反恐深陷“困境”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在巡訪中東地區的20日,網絡上傳了一段威脅日本政府的視頻,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武裝團伙揚言如果在72小時內收不到2億美元(約合人民幣12.4億元)贖金,將殺死已挾持的兩名日本人。兩人分別是47歲的自由記者后藤健二和42歲的湯川遙菜。此訪期間,安倍在埃及表示將提供2億美元的無償資金援助,用於應對伊斯蘭國威脅。而挾持方索要的贖金金額與其相等。

日本共同社1月21日報道稱,根據日本政府消息人士語,這反映了日本若積極支援反恐行動,則會成為有關組織眼中釘的“嚴峻現實”。提出“積極和平主義”的安倍首相可謂面臨重大考驗。

在挾持方發布的視頻中,身裹黑衣的蒙面男子說道:“警告日本國民,你們要敦促政府做出為救命支付2億美元的精明決斷。”

男子左右兩邊各跪有一名身著橙色衣物的男子。該視頻名為“致日本首相和國民的訊息”。視頻似乎在暗示,如果發生最壞的情況,責任在於日方。這一恐嚇驚動了安倍政府。

20日上午8點半,正在以色列訪問的安倍從外務省得知了這一消息后親自確認了上述視頻。他在隨后的記者會上表示,用於應對伊斯蘭國威脅的日本無償資金援助“可以說是為了拯救各位難民的生命”。

對於備受關注的上述資金援助,官房長官菅義偉在21日的記者會上強調,這是人道主義支援。他說:“這是旨在提高中東人民生活水平的支援舉措,絕不是為了殺害穆斯林。”

有分析指出,發布威脅視頻的武裝團伙可能誤以為這些資金會用於軍事目的。日本政府希望通過釋放人道支援目的來緩和對方的負面情緒,從而打開僵局。

然而,日本政府一手解救遠在中東地區的人質“無比困難”(首相官邸消息人士語)。據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在這種情況下安倍一行希望依附的是18日訪問的親日國家約旦。在安倍首相的努力下,諳熟中東局勢的約旦國王阿卜杜拉二世做出了承諾,表示“有情況將提供相關信息,還會幫助解救(人質)”。

20日傍晚,日本外務省決定向約旦首都安曼派遣陪同安倍出訪的外務副大臣中山泰秀。日本政府相關人士稱:“歐美也在約旦設有伊斯蘭國情報收集點,(日本)將竭盡全力解救人質。”對此,安倍政府強調的方針是“把人命放在第一位”。

不過,如果日本政府同意就贖金與挾持方展開交涉,有可能會打亂日本與歐美各國的反恐戰線。此外,有人還置疑索要巨額贖金的挾持方是否動了真格。

自民黨副總裁高村正彥21日認為,政府不可能同意支付贖金。

據分析,伊斯蘭國曾挾持許多外國人,一直以贖金為資金來源。為了報復美軍空襲,該組織還曾接連發布了殘忍殺害美國和英國人的視頻,震驚全球。此次視頻也很可能是為了得到相同效果。

菅義偉在21日的記者會上表示,將要求盡早釋放兩名人質,同時通過有關國家及媒體向挾持方解釋日本支援中東的意圖。但從實際情況來看,日本政府在剩下的時間裡可以採取的手段十分有限。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