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山崎忠信:人質危機打了安倍的臉

2015年01月23日13:12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從目前情況來說,亞洲安全保障機制的構想還不現實。為此,安倍應從地區安全利益出發,採取現實主義態度,及早放棄“價值觀外交”。
原標題:【日】山崎忠信:人質危機打了安倍的臉

1月20日發生的恐怖分子組織“伊斯蘭國”(IS)綁架兩名日本人質事件,引起日本國內和世界各國的關注,為何發生該事件?

中東地區情況很復雜,“9·11”事件以后,反恐成為全球性問題。恐怖主義的起源是強烈反對美國價值觀的情緒,尤其是對以自由貿易、市場經濟為主的戰后美國主導的政治經濟體制不滿,因為這樣的體制不利於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而且,市場經濟必然會產生兩極分化。在這種體制下,容易滋生恐怖主義。

筆者認為,安倍所開展的追隨美國價值觀的“價值觀外交”,正是人質事件發生的根本原因。“價值觀外交”是與具有共同價值觀(即市場經濟、自由主義和民主主義)的國家保持友好關系。安倍上台以來,堅持這一外交理念,加強與共同價值觀國家的關系。其目的原本是針對中國,可是人質事件表明,針對中國的價值觀包圍圈還沒有形成,“價值觀外交”卻已為日本平添了“伊斯蘭國”這個敵人。

為踐行“價值觀外交”,日本外交的親美傾向更明顯。美國堅決推行反恐斗爭,日本作為同盟國需要在這場斗爭中發揮作用。雖然安倍在中東訪問中強調“中庸是最好的”,以免刺激“伊斯蘭國”等一些勢力。但對“伊斯蘭國”來說,安倍說提供“針對伊斯蘭國”的援助,就意味著日本與自己敵對。在日本雅虎上發表的一條評論說得好,安倍的“價值觀外交”一面會增加朋友,另一面會增加敵人。

日本從來沒有被外國侵略過,也沒有受過國外的恐怖分子威脅。因此,日本比其他國家更缺乏危機感。但是,這次事件告訴日本國民,恐怖主義並非遠在天邊。

反恐是全球性問題,維護本國以及周邊地區安全,需要與其他國家建立合作關系,特別是維護周邊地區安全,需要與鄰國保持友好關系。外交活動不應在價值觀基礎上進行,而應在本國以及地區長遠利益的基礎上進行。

當今世界的不確定性因素很多,很難說日本今后不會受到恐怖主義威脅,最理想的方式,是與包括中國在內的周邊國家聯合在一起,在亞洲建立安全保障機制。但安倍的“價值觀外交”恰是反其道而行之,是一種“冷戰思維”,不與價值觀不同的國家合作。中日兩國政治體制不同,但目前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國際事務中的影響力日益增強,沒有中國參加的安全保障機制,很難說是完整的。

從目前情況來說,亞洲安全保障機制的構想還不現實。為此,安倍應從地區安全利益出發,採取現實主義態度,及早放棄“價值觀外交”。▲(作者是日本旅華學者)

  1. 分享到:
  2. (責編:劉戈、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