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從人質事件看安倍的圓滑

2015年01月26日13:53  來源:京華時報

日本人質事件升級,人質之一的湯川遙菜基本被確認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另一人質后藤健二的命運則取決於日本是否會滿足綁架者的要求、說服約旦釋放羈押的一名死囚。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邊堅持“不向恐怖分子妥協”,另一邊則與約旦接觸,高喊“人質安危高於一切”。
原標題:從人質事件看安倍的圓滑

日本人質事件升級,人質之一的湯川遙菜基本被確認遭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另一人質后藤健二的命運則取決於日本是否會滿足綁架者的要求、說服約旦釋放羈押的一名死囚。對此,日本首相安倍晉三一邊堅持“不向恐怖分子妥協”,另一邊則與約旦接觸,高喊“人質安危高於一切”。

由此,不少媒體評論認為,安倍自掘陷阱,拋出兩個自相矛盾的選項,人質事件必然成為燙手山芋,挑戰安倍諸多關鍵政策,甚至危及其執政穩固性。

其實不然。

安倍的這番表態,堪稱圓滑。對於指望政府營救人質的一些國內聲音,“人質安危高於一切”是個不錯的搪塞﹔對於堅持反恐立場的國內外利益集團,“不向恐怖分子妥協”又是一面萬能擋箭牌。而安倍的另一個算盤,恐怕既不在“救人”,也不在“反恐”。

若真要救人,日本早就有救人的窗口。湯川去年8月就被綁架,日本外務省當時就得到准確信息,而且曾借助一支敘利亞反政府武裝與綁架者建立起某種溝通通道。在近半年時間裡,日本政府無所作為,少有表態。即便在幾天前,如果安倍真把“人質安危”的優先權置頂,也可通過協商贖金等方式為湯川謀得一線生機。可見,所謂的“高於一切”,不過是道與外行人的政治辭令罷了。

若真要反恐,安倍大可不必周游四方,高喊口號,手捧所謂的人道主義援助,四下許諾。在訪問中東的前期,他避而不談人質事件這一關乎本國國民生死的最大人道主義危機,反而拿著兩億美元四處買好,冒著激怒極端組織的風險,暢談人道援助,在極端組織的家門口向眾人表決心、訴衷腸。如若真要打擊“伊斯蘭國”,安倍再失策,不至於到對手家門口去罵陣。

事實上,老謀深算的安倍對人質事件短期內可能造成的政治壓力不會沒有預判,但他恐怕鐵了心要下一盤更大的棋。對安倍來說,反恐旗不倒,就能有兩大收獲:一是公開聲援美國的中東政策,換取美國對其外交、安保政策的支持或默許﹔二是在反恐這面正義大旗的掩護下進一步推進其軍國主義野心。雖然安倍此行中東反復提到日本提供的援助不帶軍事色彩,但明眼人都清楚,全面推進反恐哪能完全撇開軍事層面的合作。

安倍修改和平憲法第九條的企圖仍未實現,徹底解開自衛隊束縛的野心尚未如意,謀求武器出口的道路也還沒暢通,而此時出現人質危機,對於安倍來說,大有“利用價值”。可預見的是,這次人質事件,在告一段落之后,勢必將成為安倍推進其安保政策的絕好說辭,上哪兒找如此活生生的案例呢。照此推理,人質事件的結局,對於安倍而言,或許不是大事兒。

可預見的是,這次人質事件,在告一段落之后,勢必將成為安倍推進其安保政策的絕好說辭。(一菡)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