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專家:人質危機,安倍“積極和平”的代價

2015年01月29日09:35  來源:新華網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要求約旦釋放一名在押女囚,否則殺死日本人質后藤健二。按照這一組織先前發布的視頻,另一名遭綁日本人質湯川遙菜據信已經遇害。專家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或利用此次綁架事件繼續推進強勢對外政策,而人質危機也是其所謂“積極和平”付出的代價。
原標題:專家:人質危機,安倍“積極和平”的代價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要求約旦釋放一名在押女囚,否則殺死日本人質后藤健二。按照這一組織先前發布的視頻,另一名遭綁日本人質湯川遙菜據信已經遇害。專家認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或利用此次綁架事件繼續推進強勢對外政策,而人質危機也是其所謂“積極和平”付出的代價。

【確有聯系】

安倍本月17日訪問中東期間,承諾為中東地區提供2億美元援助,用於打擊“伊斯蘭國”等極端組織。

“伊斯蘭國”20日發布視頻,威脅處決兩名日本人質,索要的贖金也恰好是2億美元,並挑明對日本的不滿,指責日本支持打擊“伊斯蘭國”愚蠢。

就此,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中東研究室主任唐志超28日告訴新華社記者,日本承諾提供2億美元援助與日本人質被綁架事件的發展確有聯系。

他說:“日本過去很少在中東問題上拋頭露面,這次高調介入中東事務,提出向中東國家提供反恐援助,讓‘伊斯蘭國’很不滿。”綁架目的是為警告日本。

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教授周永生說,安倍此次中東之行是“積極和平主義”的一次實踐,而這也是這次人質事件的直接原因。

他說,當前關於人質如何被綁架的說法很多,尚無定論,兩名人質可能最近才遭綁架,也有人稱人質去年就被綁架,這時發布信息威脅殺人並索要贖金,是故意給日本難堪。

【“維和”之名】

安倍政權上台以來一直鼓吹“積極和平主義”,並於2014年7月以修改憲法解釋的方式解禁集體自衛權。

2014年底,自民黨和公明黨組成的政治聯盟在國會大選中贏得眾議院三分之二以上議席,安倍政府修改“和平憲法”的國會障礙理論上已被突破,但日本一直有相當數量民眾反對修憲。

周永生說,這次人質事件以后,日本民間反對修改“和平憲法”、反對行使“集體自衛權”的聲音會進一步高漲。讓日本成為“正常國家”、“軍事大國”是安倍的既定目標,積極參與干涉地區安全事務的“擴張性”對外政策是安倍外交的一大特點,不會因人質被綁架事件改變。

相反,安倍很有可能會以此次人質事件為借口,以維護“和平”為名,擴大在中東、印度洋地區的軍事存在。

【“綁票”圖啥?】

“伊斯蘭國”等諸多恐怖組織時常綁架甚至殺害人質。

唐志超說,殺害人質是恐怖組織震懾的一個手段,有警告的意味,也有對外宣傳的效果。“伊斯蘭國這次的行為是在警告外國不要插手、干預‘伊斯蘭國’,這是恐怖組織一貫的手段。”

唐志超還說,在殺害第一名人質后,“伊斯蘭國”意識到,從日本獲得2億美元贖金的可能性不大,因此改為用人質交換囚徒中這種似乎更容易實現的要求。

28日,約旦政府透露可能釋放女囚徒的信息。(新華社記者:楊舟、馬驍)

  1. 分享到:
  2. (責編:張麗婭、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