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人質援救失敗 日本“騎牆式外交”面臨抉擇

2015年02月02日08:27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2月1日清晨5點左右,一段上傳至互聯網的視頻顯示,被“伊斯蘭國”綁架的第二名日本人質后藤健二已經被斬首。一個星期以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已被殺害。
原標題:人質援救失敗 日本“騎牆式外交”面臨抉擇

2月1日清晨5點左右,一段上傳至互聯網的視頻顯示,被“伊斯蘭國”綁架的第二名日本人質后藤健二已經被斬首。一個星期以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已被殺害。視頻顯示,一名全身穿黑、蒙著面部的IS武裝分子用刀抵住身旁跪著的、穿橙色囚衣的日本人質后藤健二,隨后出現了后藤尸首分離的畫面。這名操著英國口音的蒙面男子稱,“與邪惡集團的其他愚蠢盟國一樣,日本政府不了解‘伊斯蘭國’的力量與權威。”他說,IS軍隊“要喝你們的血”,正是由於日本首相安倍“魯莽地加入到一場不可能勝利的戰爭中。這把刀不僅要殺了后藤,今后你們的國民無論在哪兒都會被殺。日本的噩夢從此開始”。該視頻並未提及約旦飛行員卡薩斯貝的命運。

隨著兩名日本人質都被IS斬首,日本政府將會如何走下去?韓國媒體擔心安倍政權很有可能以此為契機,以強化保護本國國民為借口加大自衛隊的海外活動范圍和步伐。韓國《首爾新聞》稱,安倍1日在緊急內閣會議上表示“日本將在國際社會反恐過程中堅決盡到自己的責任”,這是否是日本要推動“集體自衛權”的標志?《韓國日報》1日引用峨山政策研究院最新發表的研究報告認為,日本國內正在形成“自衛隊為國際安保作出貢獻是理所當然事情”的氛圍,這為安倍政權的“積極和平主義”說法提供了有力條件。

對於安倍可能借機推動自衛隊在海外參戰,日本共產黨黨首志位和夫在博客中表示,“要想悲劇不再重復,有必要冷靜檢驗至目前為止的日本政府的對應。”他稱,安倍在人質事件過程中曾表示,讓自衛隊支援美軍對IS的空襲在憲法上是可行的,表示在挽救日本人時考慮擴大向海外派兵。但志位和夫說,把恐怖集團的野蠻行為作為機會,想要推動日本成為在海外可以戰爭的國家的行動是堅決不能被允許的。

英國《金融時報》稱,在日本,“我是健二”已取代“我是查理”成為最流行的口號。現在植根於和平憲法的日本外交政策正處於一個臨界點。公眾對健二被殺做出什麼反應,可能對今后局勢的發展具有重要的影響。該報稱,如果后藤獲釋,安倍的影響力將得到加強,他的不妥協外交政策將被視為取得了成果。但后藤最終死亡,公眾對安倍派自衛隊赴海外行動的支持可能會動搖。這可能讓安倍更難推動通過支持其重新解釋憲法所需的法律。許多日本人還認識到,在緊要關頭,美國不太可能犧牲美國人的生命來為日本提供防務。而與此同時,中東地區已經燃起一場意識形態的大火,日本由於依賴該地區的石油供應而不得不置身其中。對日本政府來說,騎牆的日子即將結束。(環球時報駐日本、英國、加拿大特約記者 藍雅歌 李珍 孫微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曲翔宇 譚福榕 陳一)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