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人質危機期間日本實行嚴格輿論審查 救援不力引指責

2015年02月02日08:29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在整個人質危機期間,刀、贖金及一切可能暗示人質危機的言辭在日本都被屏蔽和自我審查,反對派議員由於顧及人質安全也降低了批評安倍及其團隊的調門”。美聯社1日稱,隨著兩名人質被害,這種情況開始改變。
原標題:人質危機期間日本實行嚴格輿論審查 救援不力引指責

在整個人質危機期間,刀、贖金及一切可能暗示人質危機的言辭在日本都被屏蔽和自我審查,反對派議員由於顧及人質安全也降低了批評安倍及其團隊的調門”。美聯社1日稱,隨著兩名人質被害,這種情況開始改變。

日本官房長官菅義偉1日在記者會上辯解稱,“從事件發生以來,政府一直以國民生命為第一,用盡可能的外交渠道以及所有手段,但真的很遺憾”。可日本民眾對政府辯解根本不買賬。在2CH、日文雅虎等網站以及推特上,日本網民一片指責聲。有人稱“人質被殺再次顯示出外務省無能”;有人認為,“安倍政府根本沒有做好應對IS等恐怖組織的准備,但是貿然加入反IS的行列,招致報復一點都不奇怪”。“東洋經濟在線”稱,1日,日本首相官邸前約200多人舉行了示威游行,民眾打著“不要武力”“不制造敵人的外交才能保護日本人”等標語,站在官邸前表達心聲。日本“新聞頻道”網站稱,也有人高舉標語,上書“人質事件是安倍的失敗”,要求安倍辭職。

“最糟糕的結果”,眾多日本媒體和學者1日用這個詞語來形容日本政府營救人質的努力。日本公安廳調查第二部前部長管沼光弘對媒體表示,日本根本沒有確切掌握IS的信息,隻好根據犯罪集團在網絡上公布的信息,忽左忽右,日本需要對危機管理體制進行根本改革。日本時事通信社稱,不可否認的是,日本政府一直被通過網絡不斷變換要求的“電影情節”般的犯罪所玩弄。這篇文章回顧了人質危機中日本政府的表現后稱,IS發出最后通牒后,日本政府並沒有和IS直接交涉的渠道,可以說日本實際上“不具備當事人能力”,始終隻能依靠約旦等相關國家。但約旦政府以解救本國飛行員為優先,而且最終因無法確認飛行員生死而拒絕釋放IS囚犯進行人質交換,導致后藤健二被殺。

在后藤健二被殺后,約旦政府發言人表示,仍願意用IS囚犯來換回本國飛行員。與此同時,《華盛頓郵報》引述約旦官員的話稱,一旦飛行員被殺,約旦將處決該國所有的IS囚犯。

路透社稱,日本反對派政黨也表達了憤怒,日本出現政治分裂跡象。主要反對黨質問安倍挑舋IS是否明智。民主黨干事長枝野幸男說:“我們不能向恐怖主義屈服。但與此同時,應把主觀意圖拋在一邊,沒有必要進行挑舋和發出可能被人錯誤理解的信號”。

中國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亞太研究中心副主任廉德瑰1日對《環球時報》記者說,安倍主張“積極和平主義”,緊緊依靠美日軍事同盟,非常重視與西方國家在安全領域展開密切合作。美國在面對人質事件時,一貫堅持“不妥協原則”,認為“支付贖金是對綁架惡性的催化”。因此,日本政府在處理本次人質事件時,為了與西方保持一致,拒絕支付贖金,應對措施顯得僵硬。

中國外交學院國際關系研究所周永生教授認為,日本政府在人質事件中應該說盡了力,但是否盡了最大努力有很大爭議。IS提出互換人質的要求,說明人質事件存在商量的余地。如果是美國的話,它一定會使約旦政府盡力協調;日本也和約旦政府商量了,但最終的結果是沒有換回來。這個過程反映出日本外交能力現狀。(環球時報駐日本、英國、加拿大特約記者 藍雅歌 李珍 孫微 陶短房 環球時報記者 曲翔宇 譚福榕 陳一)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