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安倍或借人質事件推行海外擴軍 日本輿論擔憂

2015年02月03日08:03  來源:中國僑網

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L)先后處決兩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和后藤健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表示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揚言希望今年立法為自衛隊赴海外戰斗鬆綁,又稱不會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置地理限制。
原標題:安倍或借人質事件推行海外擴軍 日本輿論擔憂

綜合報道,極端組織“伊斯蘭國”(ISIL)先后處決兩名日本人質湯川遙菜和后藤健二,日本首相安倍晉三2日表示不會向恐怖主義屈服,揚言希望今年立法為自衛隊赴海外戰斗鬆綁,又稱不會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置地理限制。分析指出,安倍晉三預料將借此機會強調日本必須加強軍力,若這一計劃成真,將是日本自二戰戰敗至今70年來最大軍事政策變革。

安倍稱不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地理限制

日本首相官邸2日為人質遇害下半旗致哀,安倍再次譴責ISIL殺害后藤及湯川,表示日本會繼續與國際社會合作反恐,讓ISIL為罪行付出代價,並增加對中東地區的人道援助。不過他強調,日本不可能參加美國牽頭的反ISIL國際聯盟,也未考慮向聯軍提供后勤支持。

安倍聲稱,沒必要為行使集體自衛權設地理限制,“不是由距離遠近決定是否行使”。他還表示,應規定自衛隊出動行使武力時,須得到國會批准。

人質危機促使日本社會討論應否允許自衛隊到海外營救人質,反對者指,自衛隊到海外作戰隻會徒增風險,令日本更易卷入軍事沖突。

上智大學教授中野晃一指出,雖然派自衛隊到海外救人的設想不實際,但安倍可能會以此為切入點,試圖進 一步擴大社會對集體自衛權的討論范圍,最終為修改和平憲法鋪路。

美國天普大學日本分校亞洲研究總監金斯頓則指出,目前日本人情緒高漲,有利安倍推動有關討論,但當社會冷靜下來,難免會質疑安倍在安保政策上的走向,到底會令日本更加安全,還是把國家推入險境,屆時安倍將必須正面響應這些疑問。

日本社會或就擴大軍力出現分歧

與安倍的野心勃勃不同,有日本防衛省官員坦言,日本仍欠缺營救人質等任務所需的軍事能力和情報網絡。此外,專家認為,日本民眾此時都同仇敵愾,站在政府這一邊,但大多數日本民眾其實對日本是否應擴大軍力持保留態度,日本社會預計將為此課題出現巨大分歧。

安倍在日本自由記者后藤健二遭斬首后誓言“讓恐怖分子付出代價”。此類報復言論是西方領袖在面對極端分子的暴力行徑時的常見說辭,但日本很少發出這類措辭,安倍的言論就連軍方當權派都感到吃驚,讓人不禁覺得這場人質危機將是這個自二戰后奉行“和平主義”的國家的分水嶺。

日本前國防部副部長長島昭久在推特上寫到:“日本從未出現過此類西方式的外交表態。他要賦予日本相應的實力,以支持他所講的話嗎?”

多位日本政治人物在參加政論節目時,就建議加強對入境日本的外國人的審查、設立海外情報機構,或是草擬新法以便讓自衛隊能更自由地到海外保護日本人。

前日本駐美國大使藤崎一郎說:“我看不到日本人屈服的跡象,相反地,他們非常生氣。其實看到大家對恐怖組織同仇敵愾令人感到意外。”

不過,有分析人士認為,隻要日本人從人質危機的震撼中走出來,他們就會開始檢視安倍政府處理危機的方式,特別是安倍須為危機的出現負上多少責任。

東京大學政治專家久保文明說:“辯論現在開始。人質危機之前,輿論意見相左﹔危機后,分歧會更明顯。”

人質危機令一些日本人更加擔心,安倍要日本增加參與海外事務,可能導致日本介入遙遠地區的戰爭。

東京郊區一位工程師濱田(61歲)受訪時說,他反對日本進一步參加以美國為首的打擊伊國組織行動。“我擔心我們會陷入以暴制暴的惡性循環中。”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