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日人質被指視頻中眨眼傳遞信息 摩斯密碼說引熱議

2015年02月03日08:08  來源:人民網-環球時報

近日,“伊斯蘭國”(IS)斬首第二名日本人質后藤健二攪動世界。在表達對后藤逝去的惋惜甚至憤慨之余,有日本媒體稱,后藤在最后一次露面的斬首視頻中,通過眨眼悄悄地向外界傳遞摩斯密碼,讓關心他的日本民眾不要為他擔心。
原標題:日人質被指視頻中眨眼傳遞信息 摩斯密碼說引熱議

近日,“伊斯蘭國”(IS)斬首第二名日本人質后藤健二攪動世界。在表達對后藤逝去的惋惜甚至憤慨之余,有日本媒體稱,后藤在最后一次露面的斬首視頻中,通過眨眼悄悄地向外界傳遞摩斯密碼,讓關心他的日本民眾不要為他擔心。

日本BuzzNews網1日報道說,斬首視頻顯示,后藤面對恐怖分子的屠刀時,時而瞪大眼睛,時而眨眼睛,“動作不同尋常”,是在用眼睛“敲出”摩斯密碼,告訴外界“別管我”“不要救我”。摩斯密碼是通過“點”(.)和“劃”(-)的不同排列順序,表達出不同的文字,進而組合成簡單的句子。

后藤“摩斯密碼說”迅速引發日本民眾熱議,稱后藤傳達此訊息証明他是鐵血男兒、民族英雄。不過,也有許多民眾認為“摩斯密碼說”是對事件的過度解讀,因為視頻很有可能被剪輯過,或者后藤碰巧眨了眼睛。還有民眾猜測,這是日本政府故意從民間渠道放出風聲,為無法解救人質開脫。目前,日本官方尚未對此事做出任何回應。

“摩斯密碼說”在輿論界和社會盛傳,許多日本的分析認為,其實這一說法是否真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應該記住后藤健二這個人。現在,網上正在開展“傳遞后藤微笑”活動,得到數萬名網民的響應。英國記者詹姆士率先在社交網站上發布后藤在敘利亞北部阿勒頗採訪時,被當地兒童包圍時微笑著的照片,並寫道,“別分享那個視頻(指后藤遭斬首視頻),別玩他們(指恐怖分子)的游戲,讓我們分享后藤工作時的照片”。有日本網民說,希望10年后提起他時,人們的反應不是“那個被殺的人”,而是記得“他是去報道世界沖突地區狀況、樂於幫助他人的人”。

后藤健二1967年出生於仙台,幼年在東京生活,1991年畢業於日本著名的私立學校法政大學,后來去美國留學。留學回國后,他先在東京從事電視節目制作的工作,后來成立自己的新聞通訊公司。作為一名自由撰稿人,后藤健二曾在阿富汗、非洲等沖突多發地區採訪,向日本電視台和網站提供中東紀錄片的資料。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