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 人民網日文版
人民網中日文手機報 | 人民網日本株式會社合作啟事
人民網>>日本頻道>>時政

友人眼中的后藤健二:他對戰爭孤兒抱有慈悲情懷

2015年02月03日08:22  來源:國際在線

日本時間2月1日,日本人質后藤健二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的視頻出現在網上,引起國際社會的極大反響,聯合國安理會及多個國家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伊斯蘭國”的野蠻行徑。
原標題:友人眼中的后藤健二:他對戰爭孤兒抱有慈悲情懷

據日本媒體報道,日本時間2月1日,日本人質后藤健二被極端組織“伊斯蘭國”殺害的視頻出現在網上,引起國際社會的極大反響,聯合國安理會及多個國家發表聲明,強烈譴責“伊斯蘭國”的野蠻行徑。

后藤健二1967年生於日本仙台市,1991年從法政大學社會學院畢業,后在電視節目制作公司供職,於1996年成立圖像通信公司。后藤作為自由記者,曾前往索馬裡、伊拉克、盧旺達等戰亂地區採訪,為電視新聞節目提供報道。

英國《經濟學家》雜志駐墨西哥分社社長亨利·特裡克斯在擔任東京分社社長時與后藤健二有過深交,他在接受日本《產經新聞》採訪時稱,“后藤先生不是一個普通的記者,他在採訪戰爭時,不以勝負、殘暴行徑、地緣政治學等為對象,而是把重點放在被戰爭左右命運的人身上,尤其是孩子們的生活。他對“戰爭孤兒”抱有慈悲情懷,將孩子們的痛苦當做自己的痛苦來體會。”亨利·特裡克斯還說,后藤健二是擁有真正勇氣和高尚人格的記者。

日本NHK新聞介紹稱,后藤健二以中東和非洲為中心對戰爭和貧困問題進行採訪,曾以戰爭中的孩子為主題出版書籍。他在書中寫道:“唯一的希望就是孩子們。我們能做的,或許就是以各種方式向他們不斷伸出援手。”后藤除了在日本各地舉行演講,還到學校為日本學生講述兒童兵問題、無法接受教育的孩子們的現狀等。

后藤健二妻子1日發布聲明說,“他不僅是我深愛的丈夫,還是2個優秀孩子的父親,更是世界上很多人的朋友。”她在表示自己悲傷心情的同時,稱“我的丈夫一直報道伊拉克、索馬裡、敘利亞等地民眾的苦難,對此我深感自豪。”

后藤健二被“伊斯蘭國”殺害的消息引起日本國內極大震動,網民紛紛發帖表達憤慨、惋惜之情。一些網友表示,后藤冒著生命危險出入紛爭之地,是為了報道鮮為人知的世界,他為了營救另一名人質湯川遙菜獨自前往敘利亞,更是勇氣可嘉。還有很多網友不滿安倍政府的應對,擔憂日本今后遭遇更多的恐怖事件。

-后藤健二被綁事件全程回顧

日本《朝日新聞》1日發文回顧后藤健二被綁事件全程。

2014年4月,后藤健二在敘利亞採訪時認識另一名人質湯川遙菜。同年10月2日經由土耳其進入敘利亞,6日回國,22日再次前往敘利亞,24日稱“我要去‘伊斯蘭國’”,25日在“伊斯蘭國”控制地區與當地相關人士會面,之后失去消息。

2015年1月20日,網上出現身穿橘色衣服的后藤健二和湯川遙菜的視頻,一名蒙面男子持刀要求日本政府支付2億美元贖金。

1月24日,后藤健二手持湯川遙菜被殺害照片的視頻出現。

1月27日,網絡上出現后藤健二手持約旦空軍飛行員照片的視頻。這次“伊斯蘭國”方面稱,24小時內如果釋放女囚賽義達·裡沙維,就釋放后藤健二。

1月29日,后藤健二的音頻被上傳到網上,稱如果在伊拉克時間29日傍晚未將女性死囚釋放,就會被殺害。

2月1日,一段疑似后藤健二被殺害的視頻在網上曝光。

  1. 分享到:
  2. (責編:袁蒙、陳建軍)

相關專題

編輯推薦

  1. 安倍將與普京第13次會晤
  2. 五萬日本市民舉行護憲集會
  3. 日歐將加速自由貿易談判
  4. 安倍赴地震災區視察災情

我要留言

進入討論區 論壇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今日要聞

  1. 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李克強會見日本外相
  2. 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程永華大使赴熊本災區
  3. 奧巴馬將訪問廣島奧巴馬將訪問廣島
  4. 日本外交新動向日本外交新動向

軍事瞭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