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紀錄片《日本人·中國夢》之二十五

中日混血馬鴻志:“吃”大中日朋友圈【2】

2016年11月30日14: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除“吃會”之外,馬鴻志每月還會舉辦一次“日本文化沙龍”活動。這一活動面向對日本文化感興趣的中國人,介紹平常在日語教室中學習不到的“深度”日本文化。採訪中,此次活動的主題是“日本酒”。現場,參加者們跟著馬老師復述著有關日本酒相關的日語詞匯,認真地做著筆記。對於日本酒標簽的看法,大家尤為感興趣,提了很多問題,想作為以后去日本旅行時選酒的參考。中場休息時,現場還准備了日本酒與零食供大家品嘗,對於此次內容豐富、收獲頗豐的活動,參加者們都非常滿意。無論對於日語初學者,還是有過留學經驗、想進一步豐富日本文化知識的參加者,此次活動都很有意義。馬鴻志表示:“日本非常善於吸納從外國傳來的文化進而完善成自己獨特的文化,通過文化沙龍活動,我想讓大家能了解到日本的這一優點”。

馬鴻志雖然積極參與跨文化交流,不斷擴展自己的朋友圈,對於自己中日混血的身份,他並不是完全沒有過糾葛。

“你是哪國人?”

“為什麼另一門語言說得沒有母語者好呢?”

混血或歸化人員被周圍人問到上面這些問題時,想必都有過不知該如何回答的尷尬經歷吧。

馬鴻志雖然使用父親的中國姓氏,但因為出生長大在日本,來中國留學之前並不會說中文。

周圍人也經常會問他“你不是中國人嗎?”“(叫中國名字)為什麼不會說中文?”等問題,每當這個時候他都會有一種束縛感——對方要比自己更糾結於國籍的問題。

(責編:周欣一、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