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列紀錄片《日本人·中國夢》之二十五

中日混血馬鴻志:“吃”大中日朋友圈【3】

2016年11月30日14:2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留學過程中馬鴻志有幸遇到了許多國籍不同、成長經歷不同的人,他也逐漸理解,其實在歐美國家,大家並不會過度糾結於國籍問題。在混血人口佔人口近半的歐美國家,身為混血也不會被周圍的人“強制”選擇某一國籍。與此相比,在他看來,亞洲人會更加糾結於國籍問題。在工作或交往的過程中,無法回避地會被周圍“要求”展現出作為“日本人的自己”,有時他也會將此刻意地體現在自己的行動之中。

馬鴻志覺得,在亞洲,人們會對“有太多身份的人”稍稍抱有抵觸,想要歸結於“其中的一方”。

在向中國介紹日本時,馬鴻志利用中日混血這一身份給予自己的優勢積極拓展著交際圈。今后他會通過時下在中國流行的微信公眾號讓更多的人參與到“吃會”活動中。關於文化沙龍,馬鴻至計劃介紹各種主題,讓參與者通過參加這些交流活動而親身想去日本看一看。期待他今后在中日交流領域有更活躍的表現。

(責編:周欣一、張麗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