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將加快修憲討論 被批或使武力行使不受限

2017年06月05日08:05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日自民黨將加快修憲討論 被批或使武力行使不受限

據日媒5日報道,圍繞力爭2020年施行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的《憲法》第九條修改提案,自民黨內的修憲討論或將加速。盡管欲明確寫進自衛隊的存在,但如何具體在條文中體現?自衛隊的活動將有何變化?也有在野黨批評稱“使在海外行使武力不受限制成為可能”。

日本自民黨第84屆大會3月5日在東京舉行,正式決定將其黨章中原先規定的“最多2屆6年”的總裁任期,改為“最多3屆9年”。藉此,現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得以在明年秋季其任期屆滿后,連續第三次參選自民黨總裁,從而打開其孜孜以求的長期執政之門。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資料圖: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報道稱,安倍5月3日在給呼吁修憲的集會的視頻寄語中稱“‘保留第九條第一、二款,明文寫進自衛隊’的觀點值得進行國民討論”。提出在維持規定“放棄戰爭”的第一款以及“不保持戰力”的第二款的同時,明確寫進自衛隊。

安倍主張應當消除有關“自衛隊可能違憲”之類的討論余地。

據悉,自民黨2012年匯總的修憲草案中規定“保持國防軍”,將第二款改為“上款(第一款)的規定不妨礙發動自衛權”,並使集體自衛權的行使成為可能。但安倍此次轉而提出了新方案。

自民黨5月24日舉行憲法修改推進總部會議,確認了加速討論的方針。

黨內已提出具體的條款方案。代理干事長下村博文稱“將制定第九條的二這一條款,寫進‘上條的規定不妨礙設置自衛隊’”, 選舉對策委員長古屋圭司主張“在(新設的)第三款中寫進‘盡管有上款的規定,但為了自衛將設置自衛隊’”。

當地時間5月3日,數萬日本民眾在東京舉行集會和游行,為整整經歷了70個年頭的日本戰后憲法“點贊”,呼吁維護和平憲法,反對執政當局的修憲企圖。 <a target='_blank'  data-cke-saved-href='http://www.chinanews.com/' href='http://www.chinanews.com/'><p  align=

當地時間5月3日,數萬日本民眾在東京舉行集會和游行,為整整經歷了70個年頭的日本戰后憲法“點贊”,呼吁維護和平憲法,反對執政當局的修憲企圖。 中新社記者 王健 攝

或成為討論焦點的是自衛隊的活動將和現在有何不同,“專守防衛”及隻能採取“為了自衛的必要最小限度措施”的現行框架是否得到維持。安倍表示自衛隊在憲法上的制約不會改變,行使集體自衛權也僅在安全保障相關法所容許的限定范圍之內。

對此,長谷部恭男等憲法學者等組成的“立憲民主會”5月22日發表了見解,指出安倍通過修改第九條的解釋解禁了集體自衛權,“很難預測(通過明確寫進自衛隊)這次將開始說使什麼成為可能”,認為活動可能進一步擴大。

日本共產黨委員長志位和夫也強調“其本質上最大目的是使第九條第二款成為空文、使在海外行使武力不受限制成為可能”。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