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自民黨計劃在明年發起修憲動議 將自衛隊寫入第9條

2017年06月07日14:48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6月7日電(許永新)據《每日新聞》報道,日本自民黨計劃在2018年召集的通常國會上提起修憲動議。預計將在今年9月份左右制定出自民黨的修憲方案,隨后與聯合執政的公明黨進行協調后制定出修憲草案,提交給在年內召開的眾參兩院憲法審查會。6日,自民黨推進修憲總部擴編后召開第一次干部會議,確定了在年內制定自民黨修憲方案的方針。

自民黨推進修憲總部部長保岡興治列舉了四個研討項目:(1)在維持憲法第9條第1、2項的基礎上,將自衛隊寫入憲法(2)包括高等教育在內的免費教育(3)在發生重大災害時延長國會議員任期的緊急事態條款(4)包括取消參議院選舉合並選區在內的選舉制度。

5月3日,日本首相、自民黨總裁安倍晉三表示,計劃將自衛隊寫入憲法第9條,在2020年施行修改后的憲法。

在眾參兩院,除了聯合執政黨自民黨與公明黨之外,加上日本維新會等對修憲持積極態度的政黨,已經達到了發動修憲動議所需的三分之二多數。這種情況會持續到明年12月眾議院議員任期屆滿,自民黨高層認為應在此之前發起動議。

當在國會發起修憲動議時,將在60天至180天內實施全民公投。有可能出現以修憲為選舉焦點,解散眾議院,實施大選的情況。

(責編:劉戈、陳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