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用日本國家戰略特區法政策 沖繩擬放寬外國農業勞動力限制

2017年07月10日14:22  來源:人民網-日本頻道
 

人民網東京7月10日電 據日本《琉球新報》報道,由於農業勞動力緊缺,日本沖繩縣擬放寬外國勞動力在本縣從事農業工作的相關限制。

根據今年6月修訂的日本國家戰略特區法,與原有制度相比,前往日本學習農業技能的實習生,不再有工作內容的限制,農閑時期還可以短期回國。這樣一來,在播種插秧和收庄稼的農忙節等的確需要人手的時候,農戶再去雇用勞動者,可大大減輕農民負擔、擴大農業生產。

沖繩農田裡的庄稼(資料圖)

外國勞動者隻需與獲得人才派遣資格許可的“特定機構”之間簽訂雇佣合同,這些人才機構將外國勞動者分配到因老齡化或農業規模化經營而需要勞動力的農家。與農家直接雇佣“技能實習生”相比,新制度下的外國勞動者可以為多家農戶勞動。此外,除不限勞動內容外,外國勞動者還可參與農作物的加工、銷售等工作。但新制度下的雇用外國勞動者需經過2年以上的第一線實習經驗並獲得“技能實習2號”的資格認定,對勞動者的實戰能力要求較高。

2014年,沖繩被指定為日本國家戰略特區,在旅游和特定地方保姆行業等4大領域適用特區政策。現今,沖繩要在農業領域雇佣外國勞動力,需要制定新的區域計劃方案並向國家提交申請。

9月底,日本將要正式實施修訂后的國家戰略特區法,目前正在制定接受外國勞動力的具體細則。對沖繩縣來講,要充分考慮到引進外國勞動者對本縣居民就業帶來的影響及外國勞動者失蹤事態的發生,縣內的勞動部門、工商部門與警方正在推進如何協作的工作。

沖繩縣農林水產部部長島尾勝廣表示,相關機構也十分期待對外國人勞動就業的解禁,相關機構對放寬外國勞動者就業也十分期待,希望能在部門協作下能有效利用外國勞動力資源。(編譯:秦英姿 校對:劉戈)

(責編:劉戈、張麗婭)